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新庄乡方云学:带领村民种植柑橘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7:37:2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庄乡方云学:带领村民种植柑橘脱贫致富

方云学在察看柑橘长势

  方云学种植柑橘有20年了,从外表看,斯文内向的他更像一个乡村教师。20年来,由于他的努力和不断探索,华坪县新庄乡方家村的柑橘产业才能够蓬勃发展,果农们通过种植柑橘增加家庭经济收入,逐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电器维修师傅

  方家村的地理、气候条件都适宜柑橘生长,当地农民有种植柑橘的传统,20世纪90年代初,方云学也像其他人一样开始种植柑橘。但是,受资金、技术落后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柑橘的品质差、销售困难,种植柑橘难以让他家的经济状况有更大转变。1995年,随着电视、小家电用品逐渐进入农民的家庭生活中,细心的方云学发现,新庄乡集市上能够提供家电维修服务的摊点相当少,村民要修理一件电器需要跑到县城里。于是,他就专程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人学院学习电器维修技术,学成回来后在新庄街上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店,成了新庄乡远近闻名的电器维修师傅。

  改良品种和技术

  2000年,大理州宾川县的一些果农来新庄卖柑橘,一市斤卖到2.5元,是当地柑橘卖价的3倍。虽然新庄乡方家村等地一直都是柑橘产区,但由于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等原因,产出的果子在糖分、口感等方面都不如宾川的柑橘,因而果农的收益一直都很低。

  宾川柑橘对方云学刺激很大。“仅仅因为技术上的差异就造成收入如此悬殊!我们也可以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柑橘产业。”于是,针对方家村的气候、温度等特点,方云学从宾川引进1200棵晚熟椪柑试种,2004年挂果后,每市斤卖到1.2元,比老品种的卖价高了很多。初战告捷,他接着对剩下的老品种进行改良,改良后的柑橘在口感、产量等方面都明显好于老品种,价格自然也上去了。这又驱使方云学扩大种植规模,将荒山荒坡变成柑橘园,到2006年,他在山上种植了14亩柑橘,加上原先种植的,柑橘种植面积达到了20亩。“所有的柑橘品种都进行了更新,换成了晚熟椪柑、柳叶橙等,刚好在春节前后上市,可以有更好的卖价。”

  成立协会带领农民种植柑橘

  看到方云学通过改良品种、改进技术使柑橘产量和收益都增加了,村里不少果农都向他取经,改良自家的老品种、学习新技术,期望柑橘种植能够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柑橘种植技术,方云学组织村里的20多位果农到宾川参观考察先进的种植技术,回来后大家都决定种植晚熟柑橘。方云学还请农业部门的技术员进行测土配方,指导果农采用科学的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等技术。方云学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回报,2010年,在春节前上市的晚熟椪柑每市斤价格达到3.5元。

  柑橘种植成了方家村的一项主导产业,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如何使这一新兴产业得到持续稳定发展,成为果农的致富产业?成立柑橘技术协会,在种植、管护、销售等方面都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帮助,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事。2015年5月,在华坪县科协的支持下,方云学联络周边的柑橘种植大户和营销的农民组建了华坪县新庄乡柑橘技术协会,他被推选为会长。

  协会成立后,方云学肩上的担子重了,他不仅要种好自己的柑橘田,还要指导和带领会员们做好种植和销售方面的工作。他在抓好技术培训的同时,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建立了柑橘育苗基地。协会在柑橘种植销售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从柑橘品种、育苗、病虫害防治到柑橘采摘、销售各个步骤,都由协会统一标准,为会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及终端销售服务,促进了产业化发展,保护了果农的利益。

  随着柑橘种植产业效益增加,种植户也不断增加,协会会员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216名会员,带动全县柑橘种植户1200多户,新庄乡柑橘技术协会已经成为华坪县柑橘产业的“龙头”。

  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为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柑橘种植产业,协会采取了“协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党员种植户成立柑橘产业党小组,党员种植户先学习掌握了国家政策、种植技术后,再向种植户推广,果农的收入明显提高。

  在协会的带领下,新庄乡逐步建成了规模化的大棚育苗基地,2015年,协会在边凹村利用大棚育苗40万株,2016年新庄乡育苗100余万株,品种包括椪柑、沃柑、岩溪晚绿,柑橘苗除供应县内各乡镇外,还远销永胜、宾川、重庆等地。

  方云学刻苦钻研和要做就要做好的性格,使他的柑橘品质不断提升,效益逐年增加。2016年,他家的柑橘收入超过30万元,日子越来越红火了。但他一直坚持以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为目标,将最新的科学种植技术传授给果农,组织村民集中培训、研讨;聘请技术人员、“土专家”到果园开展科技培训,分批带领果农到外地参观学习。

  协会还结合当地气候特点成功种植晚熟柑橘岩溪晚绿,打造了“古树橘”“汇丰园”等柑橘品牌;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超市建立了长期购销合作关系。协会通过统一把控市场价格、提前订购等方式使柑橘的价格逐年提高,较大程度地增加了果农的收入,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使柑橘产业发展成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兴高原特色支柱产业。

  据统计,近年来,协会争取上级政府和科协等部门的支持,开展了柑橘育苗、种植、管理、销售等技术培训10期,受训20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能力。在方云学及协会的带动下,附近村组的农民也加入协会发展柑橘产业,全乡发展柑橘5000余亩,实现产值1800万元。而方家村村民小组的村民因种植柑橘家庭经济收入大幅提高,建档立卡户由21户减少至目前的6户。方云学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