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县健康帮扶助力建档立卡家庭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4:40:4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县卫计系统健康精准帮扶助力建档立卡家庭脱贫

  今年以来,玉龙县卫计系统整合人员和政策优势,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计生和妇幼健康精准帮扶活动,维护全县妇女儿童的健康利益,让贫困家庭减少支出,帮助他们脱离疾病困扰,尽快脱贫奔小康。

  玉龙县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继续对农村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实施救助,2008年1月至11月6日共救助贫困产妇189人,发放救助金25.2万元。

  2018年玉龙县被列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县。项目主要内容是:为贫困地区6月-24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玉龙县选派2人参加了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举办的“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工作推进会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培训班”,并进行了基线调查,决定选择巨甸、石鼓、黎明、鲁甸、大具、宝山为项目乡镇,现已完成了6个项目乡镇的乡村妇幼卫生人员的培训。

  按照母子健康发展综合项目实施方案,于2018年1月22日至25日对县乡级人员进行了《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培训,共培训产儿科人员16人;对项目乡给予技术支持和督导,督导内容主要是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开展宣教活动,广泛普及妇幼健康知识,营造关爱妇女儿童健康的氛围;及时筛查高危孕产妇并进行重点个案管理,对每个具有早产高危因素的孕妇及时进行干预,减少早产儿的发生;加强住院期间新生儿的管理,鼓励母乳喂养,开展袋鼠式护理,预防早产儿硬肿症的发生,对出生时无呼吸的新生儿实施规范的复苏,减少早产儿的死亡、改善早产儿生存质量;对孕前及孕期妇女免费发放叶酸,指导孕妇合理营养,预防孕期和产后贫血;结合公共卫生工作为儿童提供免费健康检查服务,及时筛查出高危儿童并进行专案管理,有效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天狮集团在玉龙县启动了“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项目。2018年10月10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天狮集团大中华区公共关系部总监张玉东、天狮集团大中华区十分区总经理朱显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等共同参加的玉龙县“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天狮集团向玉龙县捐赠4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将会为玉龙县贫困儿童进行免费视力筛查及弱视救治补助,使玉龙孩子健康成长得到可靠的保障。(和金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