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市科协: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6:25:4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市科协: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市科协发挥行业优势,在贫困山区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持农技协组织发展,把行业扶贫和“挂包帮”工作作为年度一项政治任务,精心策划,强力推进,抓好落实。

  开展科技培训

  在贫困山区和挂钩帮扶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科学素质。市、县(区)科协依托农技协及其基地,组织农、林、牧、医等各行业科技工作者,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深入田间地头,找准科技切入点,为贫困群众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群众掌握一门产业发展的实用技术,让他们在当地农技协的带动下发展一项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截至9月底,共组织135名专家深入基层进行了86期培训,共培训6227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户1870人次。

  扶持发展农技协培养致富带头人

  市、县(区)科协在贫困地区扶持发展壮大一批农技协组织,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县全覆盖。目前全市有116个基层农技协,4个市级农技协,基本实现了农技协组织在贫困县全覆盖。各级农技协按照建设一块基地、组织一批培训、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要求,建基地、干给群众看,搞培训、教会群众干,跑市场、带着群众闯,积极引领带动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如9月26日,市科协组织丽江市软籽石榴产业协会选送的石榴,在中国第三届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代表大会暨中国泗洪软籽石榴高峰论坛大会上荣获“中国石榴王”“全国优质石榴产品金奖”“全国优质石榴产品银奖”等殊荣;华坪县新庄乡柑橘协会带动方家村小组发展柑橘产业,使小组21户建档立卡户减少到了6户;宁蒗县西川花椒协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种苗5.8万株,组织开展花椒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带动545户建档立卡户2190人。

  建设专家工作站扶持产业发展

  针对永胜县软籽石榴产业在品种筛选、种植技术、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市科协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系,在永胜县建立了“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永胜软籽石榴专家工作站”,此举将为我市软籽石榴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为把丽江独特丰富的天文观测、天文科普资源宣传推介给广大游客,助力我市旅游转型升级,市科协联系云南天文台,在丽江师专建立了“韩占文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不仅能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天文素养和兴趣,还能有力推进我市天文科普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使科普旅游成为丽江旅游的一项新内容。

  开展农技培训

  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

  结合东风村委会“两树一草一药”的产业发展实际,市科协组织了核桃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对象覆盖科协挂联的36户核桃种植户、村委会、党支部、工作队成员,以及东风村委会所有核桃种植户。通过培训,提高核桃种植户对果园的秋季管理水平,为建档立卡户的长期稳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对东风村委会150亩核桃示范基地内的劣质核桃进行了高枝嫁接换种,完成了1.5万个嫁接枝条改造;投资7.5万元,为市科协挂联的建档立卡户的劣质核桃进行高枝嫁接换种,完成2.5万个嫁接枝条改造任务,并督促挂联户加强管理,目前,嫁接枝成活率达90%以上。

  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市科协领导为东风村委会党支部上党课,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参与脱贫攻坚的意识和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针对东风村委会群众积极种植核桃和蔬菜的实际,采取“党支部+基地+协会+合作社”的方式,帮助东风村委会成立核桃产业协会和蔬菜产业协会,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发展,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并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在其他乡镇推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