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走村入户为精准——农行宁蒗县支行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7:32:13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走村入户为精准——农行宁蒗县支行扶贫工作侧记

  近日,笔者到了宁蒗,和农业银行宁蒗县支行的员工一起走村入户,了解宁蒗县支行扶贫贷款的发放情况。

  上午11点,刚好遇上从山上走村入户因行里有事回到支行的杨向国行长和驾驶员杨师傅。吃了点午饭,我们就和杨师傅上山了,目的地是羊窝子村委会。农行扶贫工作人员当天分3个小组在羊窝子村委会走村入户。半路上,我给阿龙宝副行长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他所在的位置,他说明位置后,请我们给他们带点吃的,我们在就近的小吃店买了几份盒饭就上山了。

  车子一直在爬坡,路越走越窄,弯道越来越急,路两边的荆棘把车子刮得嚓嚓响,东一户西一户的彝族木楞房出现在山腰间。到羊窝子村委会已经快下午3点,农行的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山头的村里。路更难走了,我双手紧紧地抓住扶手,心提到了嗓子眼,眼睛只敢往前看,不敢往山下看。杨师傅一路按喇叭通知我们的方位,三四分钟后,手里拿着入户表的阿龙宝就从小路边的木楞房里跑出来,紧随其后的张智磊也拖着疲惫的身躯出来了,队员牛灿开着车和王永争与村委会干部也从侧面的木楞房旁陡峭的小道边出来,看到他们一个个又饿又累。只有两个小组的工作人员吃到我们送来的盒饭,另一个小组还在很远山顶上的彝族家里。这时已是下午3点半了,阿龙宝一边大口吃着我们送去的盒饭,一边说:“这是我们这一个多月走村入户以来吃得最好的午餐了。”走村入户工作人员早上8点出发,经常要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县城。有时找到户主时天已晚,只能用手机照明收集资料。每天要走20多家贫困户,近20公里的山路。每到一户家,他们都要向贫困户宣传有贷有还的农行信贷政策。养了几只羊?种了几棵核桃?几棵花椒?有几亩山地?准备种什么?家中的小孩子在哪里读书?贷款贷了做什么?……在摸清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底后,初步确定贷款扶持金额,帮助他们制订发展计划。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要帮助他们制订发展家庭经济的措施和办法,巩固脱贫成果,如种植重楼、核桃、花椒等山区经济作物。工作人员总是讲得口干舌燥,精疲力尽。

  扶贫工作队拖着疲惫的脚步,来到农户门前的屋檐下说:“我们是农行的,到您家开展扶贫贷款调查。”放下工具搓着手,拍着身上泥土走近的彝族农户憨厚地说:“为了我家,你们辛苦了。”扶贫路上艰难险阻,住宿、伙食条件艰苦,路过悬崖峭壁时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但每当农行工作人员看到贫困户家一贫如洗的情景,听到老百姓真诚朴实的话语,看到老乡们殷切期盼的眼神,感受到自己单薄的肩膀上担当的责任时,心中不由感慨:在这大山深处高寒山区深度贫困地区,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队员卢俊林、汪保全、和自立、郑贤圣、牛灿、王永争在工作中发挥老员工、老信贷员的特长,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从不叫苦叫累;李红祥痛风复发,仍连续奋战在宁蒗最偏远的拉伯乡;周继权因劳累过度双脚肿痛,引发过敏性紫癜病,引起肾损伤;杨学成也因劳累免疫力下降引发带状疱疹……

  2018年1月至9月,农行宁蒗县支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626笔,金额5409.2万元,贷款余额6177.5万元,比年初增加5239.6万元。其中3季度完成1185户贫困户的入户调查,预授信416户、金额1665.6万元。到10月22日,已发放388户1542.1万元。(赵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