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丽江玉水寨:自然与文化融合的典范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5:07:2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秀春)“丽江之源、东巴圣地”,这是丽江玉水寨的品牌形象。

  走进玉水寨,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由清澈的泉水、优美的风景、浓郁的文化构成的美丽画卷。保护生态环境、传承纳西文化,让玉水寨从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远近闻名、文化和自然融合的4A级旅游景区。

  纳西族自古以来就敬畏自然、热爱自然。纳西族原始宗教东巴教,把人与自然的关系比成同父异母的亲兄弟关系。如果人类过度向自然索取、破环自然、伤害自然,那么作为兄长的自然,就会对人类进行惩戒。

  正是基于这样的文化理念,玉水寨从创建之初,就提炼出了“和合、感恩”的核心价值观,并将“保护生态环境、传承纳西文化”作为使命,坚持“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宗旨,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传承文化和景区建设“三合一”的融合发展之路。

  玉水寨景区始终围绕“怎样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怎样传承和保护东巴文化”这一核心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开发和建设,从而在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化地体现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玉水寨古地名叫“歌吉本”,位于玉龙雪山南麓,由一眼山泉、一条水沟、多片湿地、两株五角枫古树和200多亩荒地组成。因长年累月的山洪冲刷、水土流失、过度放牧,“歌吉本”的自然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早在开发建设初期,玉水寨推出的第一项工程就是建拦水筑坝,顺着山洪冲刷自然形成的河床,每筑一道石坝,造出一个水潭,在由北向南顺势而下的400多米河道上,造就了错落有致、变化多姿的“神龙三叠水”瀑布群。“神龙三叠水”瀑布群在营造了优美的水景观的同时,有效防控了山洪和泥石流,涵养了湿地和自然植被。同时,在水域放养具有生态净化水质作用的本地鲤鱼、鲫鱼、面鱼,引进淡水鱼种虹鳟鱼,形成了“玉潭金鳟”美景。

  另外,玉水寨还对原有的灌木丛和湿地野生植物进行原生态保护,在适宜种树区域,分片种植乡土树种,开辟梨园、桃园和梅园。同时,在建筑物内外,种植各种花卉名木,营造了“四季花香”的美景。

  玉水寨景区的神泉,古称“歌吉可”,意为“白鹤取水的山泉”。神泉口自古就是纳西族村民祭祀自然神的地方,纳西语称“署古丹”。玉水寨遵循东巴教保护水源地理念,严格保护神泉、古树及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景区的旅游设施和活动,都与神泉、古树保持了合理的距离,有效防控了对神泉的人为损害。每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玉水寨都要举行盛大的祭自然神大典。通过开展活动,既传承了东巴文化,保护了神泉,又向游客进行了生动的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

  玉水寨从纳西先民“自然崇拜”及“和合”价值理念中吸取营养,将民族文化与生态保护、景区开发建设有机地结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玉水寨先后获得中国东巴文化传承基地、全国文化消费试点企业、国家重点文化项目藏羌彝文化走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云南省绿色景区、游客最受欢迎的景区等一系列殊荣。同时,还被授予云南省名牌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云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