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丽江:文化科技康养助推旅游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玉湖,玉龙雪山脚下一个环境优美的纳西古村落。1922年,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第一次来到玉湖,断断续续在这里生活了27年,并完成了《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一书,第一次把丽江推向世界。

  从此,丽江从祖国西南边陲一个鲜为人知的“古纳西王国”一路走来,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步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抓住了先机,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丽江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旅游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推动丽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产业和龙头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业作为牵引丽江发展的“牛鼻子”。

  伴随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丽江的旅游业进入了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坚持在做好做足“旅游+”“+旅游”上下功夫,通过积极推动探索“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康养”发展新路径,促进旅游与文化、科技、康养相结合,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拓展了旅游新发展。

  “旅游+文化”,拓展旅游新内涵

  日前,记者在束河古镇“丽江工匠街”看到,陶艺作品栩栩如生、纳西传统服饰将本土气息与现代风格融为一体、“滇绣唐卡”独具一格。9月28日开街的“丽江工匠街”,拓展了束河古镇旅游的新内涵。目前,已有近百名工匠、艺人入驻。

  “丽江工匠街”是该市精心打造的当地民俗文化旅游新地标。通过这个新地标,让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的民族手工艺品汇聚一地,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丽江特色、高标定位拓展旅游新内涵。

  来自东北的游客张超,在“丽江工匠街”观看了非遗大师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后,也拿起雕刻刀雕刻起皮具:“在丽江不仅可以看到美景,还可以了解丽江文化,体验做一次非遗大师,真是不虚此行。”

  差异就是特色,特色就是优势。丽江市依托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老君山、东巴文化、摩梭风情等世界级、高品位和极具差异化、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资源,把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相结合,探索出“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新模式。 世界文化遗产、5A级旅游景区丽江古城,原本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镇。马帮曾经是古城的重要文化元素。今年国庆节期间,由大研花巷推出的“《遇见·丽江》之马帮传奇前传”街头情景剧在古城上演。当一度销声匿迹的马帮文化重现古城巷道时,游客仿佛穿越时空,感悟到了古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一路街演一路跟随,沿街表演一步一景,身临其境感受到茶马古道马帮文化。”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称赞,这是一场很棒的街演。

  “马锅头的传奇故事十分感人。”来自四川的游客赵先生体验古城的马帮文化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看到了马帮才觉得自己真正来到了丽江古城。

  “《遇见·丽江》之马帮传奇前传”街头情景剧,以马帮文化为主线,结合多媒体、三维实境等国际顶尖舞台手段,打造了全国首创的古镇实景沉浸式观演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坐着看、跟着看”的观演形式,让游客全程参与剧情,身临其境感受穿越千百年,梦回茶马古道的超凡魅力,与演员一起重走马帮路,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旅游+科技”,拓展旅游新体验

  戴上VR头盔,就能观赏到《纳西创世纪》的优美传说。这不是历史的穿越,而是丽江市通过高科技手段推出的纳西创世纪新体验。在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游客只要借助VR头盔,就能摇身一变走进远古时代,在活生生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纳西文化的魅力。

  打开尘封的东巴经书,运用高科技手段声形并茂、活灵活现地把《纳西创世纪》的美丽传说展示给游客,丽江市通过探索“旅游+科技”发展新路径,拓展了旅游新体验。

  “旅游融入科技,可以让产品触手可及,让旅游充满新玩法。”在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VR故事体验馆,游客杨吉体验完VR短片后深有感触地说,科技给旅游带来的新体验,实在是太神奇了。

  记者在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看到,在百米长卷前,游客或拍双手、或拉摇驼铃,通过各种小游戏与百米长卷中的人物做互动;在纳西魔镜前,许多女士侧身、抬头,摆出不同姿势体验不同设计风格的纳西族服饰。

  “目前,旅游消费结构正朝着个性化、品质化方向升级。”纳西创世纪文化体验中心运营总监易晨牧介绍,注重体验和休闲的“旅游+科技”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记者在丽江古城采访,看到一些游客正在用手机通过“识景点”对景区拍照,得到了景点的文字介绍;通过“语音导览”,收听到了景点的讲解;通过“找厕所”,查找到了附近的厕所。

  国庆长假,湖南游客陈玺昊和他的女朋友到丽江游玩,玉龙雪山景区正在推广的“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便捷贴心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部手机游云南”使“旅游+科技”得到完美结合。去年以来,丽江市坚持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契机,累计投入1.17亿元,着力推动“旅游+科技”智慧旅游建设,不断拓展了旅游新体验、新玩法。

  “旅游+康养”,拓展旅游新业态

  8月17日,丽江东巴秘境玉龙雪山大峡谷国际康养度假区正式开业。

  记者了解到,东巴秘境玉龙雪山大峡谷国际康养度假区融合丽江独有的民族文化、自然景观与现代健康理念,把“旅游+健康、休闲+健康、酒店+健康、文化+健康”有机结合在一起。这种“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的旅游模式,符合打造国际知名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理念和要求。

  “以健康度假、健康休闲、健康文旅为主题,从而实现了从观光到康养,从旅游到旅居的创新。”云南怡美实业控股集团董事长任剑峥介绍,东巴秘境以丽江“圣洁、纯净、神秘”的生态景区为核心,以“丽江氧养”康养旅游为基点,以“多元化、多需求”的客源为载体,采用限流量、免费开放的运营方式,打造了国际康养型度假旅游和“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域旅游新典范,塑造了丽江健康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去年以来,丽江市充分依托良好的气候和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生态体验、度假养生、森林养生、高山避暑、田园养生等康养旅游新业态,打造了一批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养生谷、生态酒店等新产品,逐步形成了生态养生健康产业集群。

  同时,通过着力打造医养结合的康体基地和“候鸟式”养生养老基地,有力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今年,全市已累计刚性引进医学类紧缺急需人才11名,柔性引进省内外名医、教授10名。古城区中医院实现了由北京宣武医院整体托管,丽江市医院先后与35名省内知名专家签订协议。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