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火速整改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5:28: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收缴的船只、救生衣、水上自行车等物品

  工作人员清理栈道、建筑垃圾

  10月17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环保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后的第四天,本报记者再次来到拉市海,对整改工作进行观察。

  碧蓝的湖泊微风徐徐,水面上已经看不见一只游船,偶有一群飞鸟掠过,让秋天的拉市海别有一番景致。当天游客不是很多,大多游客在规范的马场骑马游玩,还有一些游客在农家果园采摘水果或在农家乐休闲放松。

  “我们这里早就不允许划船了。”拉市海牧马寨生态旅游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公司早在10月8日就停止了划船服务,以后也不会有这项服务内容,目前只提供骑马服务。

  当记者来到位于季节性核心区红线内的逸景营地时,看到26间客房已全部拆除。正在现场作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6间客房已于15日下午全部拆完,16日晚连夜加班一直到今天对剩下的栈道和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码头是否全部拆除?经营性船只是否全部收缴?记者沿着环湖线一路来到在水一方、拉市海(国际湿地公园)、玉龙醉美港湾等多个划船点进行观察,发现码头均已全部拆除,偶有几只清理垃圾的船只停靠在湖岸。在湖边显眼位置均有明显标识:游客止步!您即将进入拉市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严禁在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季节性核心区内开展骑马、划船、游览等旅游活动。

  “目前,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的16个码头均已全部拆除,包括2000余艘船只,1500余件电机、电瓶、浮筒在内等其他设施也已全部收缴。”玉龙县拉市海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金华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拉市海54家马场已整合为18家,马匹数量从4500匹减少到3500匹,已完成36家马场原址复垦工作。

  来到玉龙县水库管理所,记者看到收缴的所有船只、救生衣、水上自行车等物品均摆放在这里。张金华说,下一步保护区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推进后续核心区内“两违”建筑拆除、打渔村沿老路以下农户、经营户、公共设施整体搬迁等工作,确保所有整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一对正在拉市海边拍照的情侣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湖北自驾到丽江旅游的,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来到了拉市海游玩。“虽然不能划船了,但骑骑马、拍拍照挺不错的,这里的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田园风光非常漂亮,古朴的民族风情也很吸引人,希望拉市海在保护好湿地自然景观的前提下,能开发出更多的旅游项目,这样就更完美了。”这对情侣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部分马场和公路边的标识标牌均还沿用之前的宣传语,带有“划船”字样。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更换,以免造成游客误解进而产生纠纷。

  “情绪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毕竟家里的田地不多,长时间以来都是靠海吃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说,大家对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的整改工作都很配合,希望政府能帮助村民能尽快找些的发展路子,让家里田地少的村民解除后顾之忧。(钱磊 王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