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古城区开展卫生防疫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5:05:48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古城区内发生6.9级以上地震,A村发生了破坏性地质灾害,地震造成灾区大量房屋倒塌,现场人员伤亡不明,疫情疫病发生……接到指令后,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应急队伍两小时内完成集结并立即赶赴现场。

  9月29日,古城区地震灾害卫生应急演练在白沙举行。此次演练旨在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害事件,提高卫计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模拟地震灾害的演练现场,区疾控中心卫生防疫应急分队到达后,立即进行灾害综合评估。在评估现场安全后,按标准救援流程建立现场指挥部,展开医学救援工作平台,划分处置区域,等候伤员送达。

  流行病学调查组深入现场了解情况,采样工作组和检验工作组对水源等进行采样、化验,环境处置消毒消杀组带上设备进行现场消杀。伤病员被及时救助到指定区域开展疫苗应急接种。后勤保障组维持应急救援秩序,健康教育组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宣传。

  按照演练流程,应急队队员在进行伤员救治等工作的同时,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科学划定消杀防疫范围,明确责任区域,指导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开展个人防护,开展环境卫生消杀和传染病防治、饮用水卫生安全健康教育、风险沟通等公共卫生巡回服务,开展风险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提出风险建议、对策和建议。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区疾控中心负责人郭勇是此次演练的现场指挥长。他说,开展演练的目的是打造好卫生应急处置工作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这次演练以发生地震灾害为背景,要实现应急处置灾后无大疫,促进处置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据他介绍,目前古城区疾控中心有40名应急队员,其中有25名参加演练。现有的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应急分队呈梯队建设,设信息报告组、传染病处置组、公共卫生处置组、应急预防接种处置组、检验组、健康宣教组、后勤保障组7个工作组。

  应急队员和宏钧第一次参加演练,他觉得活动对自己帮助很大,加强了队员协作交流,提高了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