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县太安乡红麦村海台村小组: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5:06:06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玉龙县太安乡红麦村,西邻剑川,东壤鹤庆,是太安乡最偏远的一个山村。40年前村里全民只为温饱奔波,30年前村里拥有了第一辆拖拉机,20年前村里将土路铺成了砂石路,10年前开始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如今的红麦,村组硬化直达家门、地里庄稼丰收、秃山重披绿装、村里楼房林立,一派和谐兴旺的景象。

  昔日的贫穷历历在目

  红麦村海台村小组村民和文炳今年78岁,回忆起改革开放前的日子,一幕幕艰难的生活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让他唏嘘不已。和文炳是退伍军人,1972年—1984年任职太安公社红麦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回忆说,当时村里很穷,条件非常艰苦。红麦村海拔2500多米,冬天最低温度可达-10℃,且昼夜温差大,灌溉用水也很有限。虽然地里啥都种点,但产量都很低。那时候,全村800多人,近600人要靠吃返销粮维持生活,不少人家个把月难吃上一顿肉。

  和文炳说,交通闭塞一直是红麦村落后的最大因素,虽然村里早在1958年就通路了,但哪有什么车,当然那时候也不是一条能跑车的路。当时做买卖、上缴公余粮都要到丽江城区或拉市,卖一只猪就要几个人带上干粮,换着肩抬着走12个小时的山路。村里有人生病,小病小痛就忍着,重一点的就到村社卫生室开点药,遇上大病需要去医院,就得请上村里几个壮汉用担架抬着送往大理剑川的县医院,一路坎坷颠沛,活下来、死途中者各参一半。

  易地搬迁助推脱贫攻坚

  红麦村海台村小组原居住点因地处半山坡,是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区,于2016年开展易地搬迁工作,至今已经全部完成。

  “这一搬,让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下进步了好多年,不但居住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消除,村庄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离村民的田也更近了,生产生活更便捷了。”红麦村委会主任和建辉指着海台村一幢幢新建的楼房说。如今的海台村,宽敞的水泥路贯穿了全村,家家户户规规整整地修起了小楼房,大门前随处可见地停着电动车、农用车、小汽车。

  和文炳家也是搬迁出来的,如今他家位于村口,新修了一栋两层的砖混楼房,重修了厩房。楼房虽然还没有装修,大门也还没修建,但和文炳对家园建设表现得很乐观。“这里还要重修一栋房,这里是院子、这里是大门……”年近八旬的和文炳喜笑颜开地在院子里侃侃而谈,开心地向记者介绍着他家建房的规划。他说,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孙子在读高中,经济负担比较重,建设家园就只能慢慢搞了。

  和丽军也是村里搬迁户之一,他家大门修得很漂亮,房屋按三坊一照壁的格局修建,庭院宽敞,干净整洁,还做了绿化,花坮一角还种了20株重楼。和丽军说:“易地扶贫政策对我们很实惠,贴补的资金再加上一些自筹资金,让我有能力建起了新房,也翻修重建了原来的老房子,家不仅变大了,也整洁了。”

  好日子还在后面

  “我家有30多亩地,养了3头牛、8头猪,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基本都如此。”和丽军告诉记者,土地多、道路通畅,让村里掀起了买车热。有年轻人当家的家庭基本都买上了小汽车,不会开汽车的就买农用车、三轮车,生活、劳作、买卖已经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工具了。

  完成搬迁后,村里的路宽了,家里的院大了,不仅离村子的主要农田近了,房前屋后还给每户规划了1亩左右的菜地。“我家房前屋后有1亩多的菜地,今年试种了由大理洱源一老板来村里推广的辣椒。”和丽军站在菜地里高兴地说,“你看,今年的辣椒长势非常好,如果经济效益好,我明年会扩大规模种植。”

  “地多,是太安乡发展农产业的优势,红麦村也不例外,人均10亩左右的耕地,多以种植马铃薯、白芸豆、玉米、山药等为主,目前都是农户自发种植,经济效益还算不上好。”和建辉说,目前,乡党委、政府根据农户意愿,正在进行扶持重楼、白芸豆、花椒、猪、牛等种养殖业的发展,为稳定脱贫、共奔小康提供有力保障,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