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市老龄委办公室开展适老化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41:17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一个月前,丽江市老年福利院经适老化改造后,15个房间里新安装了智能起夜灯、无线呼叫器、床边助力架,在每个卫生间里新安装了u型扶手、L型扶手、沐浴坐椅,对地砖进行了防滑处理。这些改造,让生活在市老年福利院里的老人们感觉特别舒心,“晚上起夜更方便了,走路更安稳了,再也不用担心因地滑会摔倒,我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在市老年福利院里生活了多年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适老化改造走进丽江

  据了解,市老年福利院适老化改造由市老龄委办公室实施,具体操作者是丽江纳禧适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的创办者是来自古城区大东乡的和志胜。2012年,和志胜从重庆文理学院毕业后,曾做过啤酒代理商,种过吗啡,开办过教育培训机构。2017年7月,借力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丽江凡非凡创客平台,经与全国知名养老服务公司——成都朗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丽江首家老年人综合服务公司——丽江纳禧适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使丽江成为云南省首家有适老化改造体验馆的州市。目前,通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公司已为十多户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其中免费改造3户家庭,评估了近400户家庭。

  “为了走好适老化改造这条路,我曾专程到日本学习适老化改造工作。日本是适老化改造产业发展最好的国家,仅适老产品就有3万多种,而国内仅有近3000种产品。”和志胜说,适老化改造是改善老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的最有效方法。目前,丽江95%以上的老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在具体操作中,公司工作人员首先针对生活能力、家庭关系、辅助类需求、居家环境、性格心理、政策等进行现场评估,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无障碍、防滑、照明、设施设备、穿戴、智能化、美居等方面的改造。

  在位于丽江城区吉祥路的公司体验馆里,记者见到了很多适老产品,既有定位鞋、定位及健康体检手表,还有防褥疮充气床垫、升降床、移动马桶等等。

  从试点到推广

  “适老化改造是指对老人原有的生活空间,经专业化评估、定制设计方案后加以改造,使老人的生活更加安全、便利、舒适。近年来,国家对发展老龄事业非常重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纳入统一规划,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有利于增进老年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适老化改造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丽江市老龄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简传文说,目前,丽江老人以居家养老为主,以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为辅,开展适老化改造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据了解,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永胜县就有20多名老年人因意外伤害而身故,其中,很多老人受伤行为发生在家里。市民政局及市老龄委办公室决定通过试点先行、再全面推广的方式,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

  目前,市老龄委办公室在古城区西安街道象山社区47户“失能半失能、高龄、低保户”家庭中开展的适老化改造试点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一户一方案”具体改造工作近期即将启动。改造后,老人们的居家生活将更安全、便利、舒适。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