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帮找出路激发农户脱贫信心和干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5:32: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李秋明 摄

核心速读

玉龙县是全国唯一的纳西族自治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西边境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有3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4户15663人,贫困发生率为8.36%。按照总书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县委政府高度聚焦脱贫退出各项指标,下沉人力物力财力攻坚拔寨,着力把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做实做到位,2014年至2017年累计减贫3794户144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玉龙雪山和古城 张彤 摄

凝心聚力,狠抓责任落实

脱贫硬仗,不怕山高,就怕腿软。为此,玉龙县始终致力构建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机制。

 

一是县级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一插到底,经常性深入村组随机调研,强化督查问效,不断向基层传导压力;县处级挂钩领导和县直部门一把手用7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抓脱贫攻坚,切实靠前指挥,实地解决存在问题,坚决杜绝“会议落实”“文件落实”“部署落实”现象;

 

二是乡村干部分片包干,压实责任,具体落实;驻村干部每周至少驻村“五天四夜”,沉下身子,决战到底。制定40多份综合文件及30余个专项方案,将各项措施任务实行项目化、责任化分解,细化到村到户到人,挂图作战、限时交账。

 

三是严格督查问效追责,乡镇党委政府和挂包帮单位向县委政府立下“军令状”,挂包帮单位干部职工向单位递交责任状,2015年以来先后给予工作不力的31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以过硬的责任倒逼工作落地落实。

主动作为,同步消除危房

“建新房,娶新娘,生俩小孩在身旁”,这是很多贫困群众的梦想。为此,玉龙县把住房保障列为首要任务,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4年来累计完成政策范围内农危改17153户;同时,针对部分非“四类重点对象”住房达不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状况,县级自行筹措资金4416.34万元,一户一策集中改造危房3845户,农危改户占农村总户数51688户的40.6%,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卡内卡外同步消除。

 

一是坚持“两个防止”。“防止降低标准”,对“基础不牢、墙体开裂、瓦片掉落、漏雨漏风、装修脱落或不装修”等问题,开展危房鉴定和修缮技术培训,每户做细做实危改方案,杜绝只有“穿衣戴帽”的表面工程;“防止提高标准”,不允许危房拆除超标重建、借钱搞装修、“雕梁画栋”建小康房而加重农户负担,坚决制止相互攀比之风。

 

二是“因房”定补助。按照“农户为主、政府补贴、部门帮扶”方式,不搞大包大揽,对无政策挂靠的农户采取多种办法筹集资金。补助标准不搞一刀切,根据鉴定报告确定危改方案,资金安排从一两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做到按类帮扶、因需补助,全面覆盖、整体推进。

 

三是以“自建”促自励。发动亲帮亲、邻帮邻,引导群众不等不靠,采取农户自建、村内互帮、村级统建等方式全面扫除危房。对无劳力无经济收入的群体,由村级统筹外包施工;对有条件的,帮助购买农村闲置旧房进行整修;对现住房尚可利用的,进行加固、重装修,实现卡内卡外群众住房户户达标。同时,广泛开展农户“五整洁”和村庄“四洁”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群众奋力脱贫的精气神。

杨志刚 摄

因户施策,产业扶贫全覆盖

给再多“票子”,不如找条“路子”!玉龙县立足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和人口素质,突出产业扶贫发力,初步形成10大主要扶贫产业,经济组织与增收项目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

 

“帮”找出路,激活自主发展意愿。防止以“给”为主、“越扶越懒”现象,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帮”单位,深入帮扶对象家庭,与农户一起深入摆谈,分析产业发展利弊,结合农户自身条件确定产业扶持项目,激发农户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

 

“给”作保障,确保扶贫资金到位。在农户确定产业项目基础上,多渠道整合投入产业扶持资金8035万元,相当于户均不低于1.9万元,扶持有产业发展意愿和条件的农户,发展至少1项增收产业。

 

“扶”有对策,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按户安排的产业扶贫资金,由乡镇统一管理,不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也不计入农户的家庭收入。农户围绕全县重点扶持的十大产业,自主选择购买种苗、种畜的公司和具体的购买对象,报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论证把关后,报乡镇统筹安排付款,确保产业扶持措施“户户自愿”。农户项目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负责督查检查和技术服务,根据市场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效益不明显的项目,保障项目落地见效,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至5000元。

 

“钱”可持续,密切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发展关联。大力推广“党组织+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791家,家庭农场115家,扶持龙头企业48家,实现产业项目和经济组织对贫困户全覆盖。“钱袋子”鼓了,贫困户的日子逐渐好了!

 

开门迎检,全面巩固提升

玉龙县始终强化问题导向,反复对标脱贫退出各项标准要求,强化检查督促和整改落实,全面做好查缺补漏和交账销号。

 

接受检查期间,认真对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材料清单和实地评估调查要求,准确如实提供考评组需要的各种数据和材料。坚持开门迎考、开放迎考,全面做好第三方评估考核工作的服务保障工作,无论抽到哪个村、哪户人,都切实按照考评组的要求做好交通、后勤等保障工作,确保所有实地调查不受任何人为的干预干扰,保障调查队顺利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同时,落实巩固提升这个关键。评估检查工作实质上是对已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检查、梳理和总结,是与全县干部群众一起对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措施、效果、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全面调查和分析,是落实今后巩固提升工作的巨大助力。

(资料来源:云南省扶贫办)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