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必胜客扶业计划:科学采摘松露助力永胜农户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20:28: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针对云南永胜县松露遭到破坏式采挖,菌农普遍缺乏松露科学采挖知识的情况,今年2月份开始,“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刘培贵对农户进行科学采摘松露培训,以改善帮扶地经济生活条件,实现产业扶贫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

  9月初的永胜县大山里,永北镇村民赵桂兰正与唐俊梅在山林中捡菌子,在一堆浮土下面,她们发现了一窝松露,然而她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把松露直接挖出,而是用手机拍下照片,传给了刘培贵教授。不一会儿,刘培贵回复,“这是正在生长期的松露,不能采摘,请恢复原貌”。于是,两位村民把菌塘周围的土进行了回填,并标记位置后离去。

  这些举措得益于“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永胜块菌(松露)科学采摘技术培训项目的开展,菌农转变了传统的破坏式的采挖观念,树立了“保护永胜松露自然生态环境,换来的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据了解,“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于今年2月启动,扶助永胜松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正是扶业计划的首个项目,首期3个班的松露科学采摘培训,覆盖了3个乡镇、300余名农户。9月中旬,第二期培训班在永胜县六德、仁和、永北等六个乡镇开班,培训惠及近600户农户,同时向参加培训的农户发放补贴56000多元。

  第二期培训班着重普及松露生长环节合理保护理念,倡议不要采摘未成熟松露,在科学培训采挖技能的同时,还制作了可长期保存的视频课件,提供当地农业、人社及乡镇等部门在今后的持续培训中使用,并赠送1000册云南首本松露科学采摘培训教材《中国永胜块菌(松露)保护与持续利用实用手册》给当地农户和有关部门。

  “百胜中国一贯致力于‘情怀和温度’发展业务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打造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必胜客扶业计划’兼顾了‘精准扶贫‘和’‘食材开发’,用创新模式演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 “通过培训当地农户提升采挖技术,加强其供应链管理的技能,帮助帮扶地公益农产品对接百胜中国旗下品牌,以实现云南黑松露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帮扶地的经济生活条件。”

  下一步,必胜客还计划利用百胜中国旗下,包括必胜客品牌在内的拥有上亿级活跃用户的超级APP,为符合质量标准的云南特色农产品提供稳定持续的电商销售平台。

  未来,“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还将在云南以及全国其他符合条件的地区逐步开展,覆盖更多农产品产业,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产业扶贫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更好的推广多维度、可持续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国的开展实施。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