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丽江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1+1>2”改革效果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4:49:34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丽江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县(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反腐败工作力量更加集中,配置更加合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优势互补,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构建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惩治腐败的有效机制,“1+1>2”的改革效果逐步显现。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严格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的12种调查措施。查办案件从“快查快结”向“查清查透”转变,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在证据收集过程中,树牢“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坚决改变“重程序轻证据”的习惯性做法,注重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检验,监委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反腐败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各级党委(党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真改实改,省委巡视反馈的30个问题已整改24个,正在持续整改6个,19个问题线索全部处置完毕。编印《丽江市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案例》,党内通报37个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共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2件、7个党组织、29名领导干部。组织22个单位1200余人到丽江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约,制订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纪律建设的十项规定》,对400余名市直部门、县(区)、乡镇“一把手”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共立案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0件,同比增长42.8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增长27.27%。

  我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问责,今年以来,全市共问责8个党组织、186人,约谈320余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寸不让,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个,党纪政务处分10人,问责1人。

  严肃查处基层腐败,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问题93个,排查问题线索106件,立案审查58件8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4个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问责56人,基层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市、县(区)两级监委成立以来,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力度明显增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1至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13件,增长18.68%;处置问题线索379件,增长29.35%;立案审查176件217人分别增长8.64%、3.8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人,增长36.21%;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

  同时,立足改革优势,加大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市、县(区)监委共立案查处16件17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7件8人,严肃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900多万元。

  (卢朝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