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日报评论】高质量发展好旅游这个主导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8:46:00  来源: 云南网— 丽江日报
分享至:

  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推进丽江旅游转型升级动员大会。大会的核心主题是:动员全市上下聚焦发展高质量旅游,全面推进旅游革命,切实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把丽江建设成为大香格里拉旅游集散中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这次会议站在新起点,认真总结经验,科学研判形势,对未来一个时期丽江旅游革命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作了全面部署,再一次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对于推动丽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丽江因旅游而兴,因旅游而名。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造就了魅力四射的丽江。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丽江旅游的规模和体量有了质的飞跃。据统计,1995年到2017年,游客接待量从84.5万人次增加到4069.46万人次,增长了48.2倍;旅游总收入从3.3亿元增加到821.9亿元,增长了249.1倍。2017年,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38.8%,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与旅游业相关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54.1%,上缴税金13.1亿元,对税收的贡献率为30.7%。旅游已经成为丽江的主导产业。

  丽江是旅游大市、旅游名市,但离旅游强市尚有一定的差距。一路飞奔向前,停下脚步思考,我们或会发现,丽江旅游发展遇到了瓶颈,吃老本越来越难以为继。从总体上看,旅游质量不高、产品和业态单一、市场秩序失范、科技含量不足、高端市场流失等现象较为突出,与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不相适应。因此,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旅游革命,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发展高质量旅游”是这次动员大会的关键词、聚焦点。旅游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旅游结构优化和增长动能转换,依靠“质量”“品质”“服务”闯出一条新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让广大游客有安全、愉快的旅游体验,购买到真正值得信赖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幸福需要,丽江旅游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推动丽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着力解决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充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不相适应、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与广大游客日趋多元的旅游消费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推动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业态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以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新平台、新载体提升旅游的品质和旅游者的幸福指数,把旅游业培育为最具影响力的幸福产业。

  推动丽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优化旅游产业布局。着力解决城乡旅游发展不平衡与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与旅游整体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适应由景区景点的观光旅游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转变,科学布局旅游产品和业态,通过重点景区、重点线路带动“全域旅游”。

  推动丽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管理。一方面,要持续改善“硬件”,打通外部通道,提升旅游设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另一方面,要大幅提升“软件”,创新旅游监管机制,强化服务意识,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安心、放心、贴心、开心、舒心的旅游体验。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手一起抓,不断增强旅游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是丽江旅游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推动丽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在融合发展上狠下工夫。加快建设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体系优化。坚持产业融合、行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结合其他产业发展,构建“全域化”产业生态,大力实施“旅游+”,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深度融合。

  新时代将为丽江发展高质量旅游提供更多新的空间和机遇。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时不我待的勇气和毅力、勇于担当的实干和努力,在市场整治、品质提升、产品供给、强化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一场革命,推动丽江旅游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