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华坪县法院家事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39:2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人海茫茫,千辛万苦寻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夫妻共同财产要怎么分,债务要怎么承担,孩子要归谁抚养,清官难断家务事,每一起家事案件的背后都暗含着当事人内心难言的隐痛。如何诊断、修复、治疗家庭纠纷给当事人带来的心灵创伤,让当事人回归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华坪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一直在探索。

  近日,华坪县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来到石龙坝镇德茂村一户普通的农家,法官们刚落座,小院内夫妻便开始了互控对方的不是,两个女儿却在一旁暗自垂泪。小院内杂草丛生显然已经好久没人收拾了。见惯了分分合合的两位法官不露声色的兵分两路,一路在院里跟夫妻俩讲情讲理,一路把双方的两个女儿带进厨房做心理疏导。案件在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圆满解决,双方最终和平分手。

  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实践探索中,华坪县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挑选“专业精良+经验老练”的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运用他们丰富的生活阅历,熟悉乡情民俗、擅长人际沟通、办案耐心细致、审判技巧娴熟的有利条件来审理家事案件,提高家事案件的审判质效。在办案过程中,从多角度分析纠纷形成的原因,给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还从家庭伦理道德的角度为当事人重树家庭本位理念,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促进家风建设、维护婚姻与家庭的和谐稳定,回应人民群众对家事纠纷圆满解决的司法需求,让冰冷的法律条文带上了司法的温度,法官的温情。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