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丽江这条汇集能工巧匠的街七月正式开园,感觉要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6:41:00  来源: 丽江日报
分享至:

  为了进一步提升丽江旅游品质,真正实现丽江旅游的转型升级,古城区政府和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束河古镇景区四方听音商业广场共同打造“丽江工匠街”项目,邀请丽江的手工艺人聚集到工匠街,向来丽游客展示丽江的传统工艺文化。

  束河古镇自古就是丽江地区颇有特色的商业集镇,是历史上著名的“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驿栈。随着丽江逐渐被外界熟知,旅游的迅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丽江重要的支柱产业。束河古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束河古镇保护与发展项目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束河古镇品牌的价值,丰富丽江旅游文化内涵,并为束河古镇街区调整优化业态布局创造经验和提供市场引导,古城区政府和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束河古镇景区“丽江工匠街”项目。

  据了解,入驻“工匠街”的匠人他们大多数是非遗文化传承人和传统的工匠以及传统的技能大师,他们将把刺绣、皮匠、剪纸、银器等独具丽江特色的民间瑰宝在工匠街向来丽游客展示,以此来弘扬丽江的传统文化,提升丽江的旅游形象。

  【采访】古城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局长木燚花:以前在这里大家可能看到像温州小商品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都不能代表丽江的一些特色,很多游客来到丽江发现没有丽江特别有特色的东西。为了弘扬我们的工匠精神,我们把这些匠人集中到这里来让游客能够看到丽江传统的工艺和传统的文化,来加深我们将旅游文化底蕴,来提升我们丽江的旅游形象和旅游的文化内涵。

  束河“工匠街”总面积为4567.65平米,共128套房屋,由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向业主物业租回来,以租赁、承包、合作等方式供给束河古镇茶马工匠街项目商户使用,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免收工匠街商户两年的租金,这项惠民政策得到广大工匠街商户的一致好评。今年77岁的非遗传承人李金凤老人,12岁开始学习制革手艺,是一名老皮匠了,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在束河开一间皮匠铺,向世人展示这份手艺,让这份手艺能够得以传承。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终于在工匠街有了一间皮匠铺,他开心极了。

  【采访】非物质遗产文化传承人李金凤:我是束河文明村的老皮匠,很早以前我就想在束河开一家皮匠铺。根据我们的实力,各方面我开不起来。现在非遗中心传承人来开一个工匠街我非常开心。尤其是宣传一下丽江这种很有独特的手艺人。虽然我老了,但是有这个决心来支持这个非遗文化传承。我们这个工匠街有很多铜匠。造东巴纸各方面有很多东西是外地没有的。所以政府给我们搞一个工匠街在这里面,开店要谢谢政府。

  丽江束河古镇茶马古道工匠街项目的实施将让创业与创意有效结合,在弘扬工匠精神、发展民族工艺品、保护丽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同时,打造丽江民俗文化旅游新地标。让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的民族手工艺品汇聚一地,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丽江特色、高标定位推进丽江旅游实现整体发展和转型升级。据介绍,该项目预计7月初正式开园。

  【采访】古城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局长木燚花:这个项目从去年七八月份就开始了,一开始我们向丽江的手工艺人推荐了这个项目。通过交流发现了很多匠人对这样的做法很感兴趣,很愿意到这里来创业。到后期古城区政府委托了丽江鼎业集团对整体的氛围营造、还有房屋的回租。所有的房子从原来已经售出去的商户手中又租回来,然后免费的给这些匠人签订合同,让他们免租两年。现在有些商户已经基本上装修完成。预计七月初可以开园,游客到这里进行参观和游览。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