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丽江照水梅规范化栽培技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00: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生态环境及品种特征

  丽江地处低纬高原,干湿季分明而四季不明显,冬季日照充足,温暖干燥,十分有利于梅子的开花及昆虫传粉;生育周期年温差小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树光合产物积累和干物质转化;栽培立地条件多为酸性红壤,植被覆盖率高(58%),对喜光性梅树提供了温凉湿润的环境,满足梅子的正常生育周期。丽江照水梅原产丽江白沙、七河等乡镇,是经过长期自然变异的实生品种类型,有其他品种所不及的特性,树体生长势强,树冠开张,叶型长椭圆形,秋稍呈淡黄红色;花白色,五瓣单层排列,花冠直径约1.5cm—2cm,雄蕊38枚—45枚不等,雌蕊一枚,1月中旬为盛花期,6月中旬果实硬熟,7月中旬黄熟,平均单果重20克以上,最大可达50克,果实具有酸、香、细、脆、嫩的优质特性。该品种自花授粉率高,大小年不明显;果实近椭圆,缝合线较深,至缝合线终端的果顶微凹,缝合线一边略微突出,这是与一般果梅最大的区别。照水梅是当地群众所取名字,生产上已形成一品系,是一个十分值得推广的良种。

  二、园地选择

  丽江市广大地区均可种照水梅,最宜选择在早春较温暖,花期少雨,阳光充足,坡度在20度以下的丘陵山地建立梅园。园址以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pH值在6左右的微酸性地块最佳。

  三、种苗要求

  品种纯正,由优树穗条与梅砧嫁接而成,苗木健壮、枝梢、叶芽充实饱满,苗高80cm以上,根径粗0.8cm以上,主侧根完整,须根多,无病虫害且抗逆性强的种苗。

  四、苗木定植

  1.定植时期:定植时期可在秋季、春季、雨季定植,结合丽江自然条件一般在雨季(6月—7月)定植。

  2.种植规格:为提高产量,根据土壤肥力,进行合理密植,从丽江栽培立地条件分析,种植规格统一为4m×4m,每株梅树的营养占地面积为16m2,种植密度为每亩42株。

  3.开挖定植坑:

  (1)接线定点:按设定的株行距接线定点,横直成行。

  (2)定植坑规格:开塘长、宽、深统一为80cm×80cm×80cm。

  (3)定植坑回填:定植前1个月~2个月开挖定植塘,注意改善穴内土壤,挖塘时表土、底土分开放置,每塘施入农家肥25—30公斤,土肥混匀后回填至35cm左右,再将熟土(表土)朝下,生土(底土)朝上回填,直至回填土高出地面20cm—30cm,并作好圆形树盘。

  4.定植方法:

  (1)定点:在定植坑中心确定种植位置。

  (2)挖穴:挖定植穴深30cm,深40cm。

  (3)种植:解开包扎物,将苗木直立放入定植穴内,目测对直树行,使根系分布均匀,土壤培于根系,覆盖后轻轻提苗,根系舒展并与土壤充分接触,边填土边踏紧,注意嫁接口露出地面5cm-10cm,树盘高于地面20cm,浇足定根水后覆膜。

  (4)补苗:一个月内如有死苗及时补种。

  五、定植后管理

  1.定干:定干就是确定一棵树的主干高度。一棵树干的高矮与栽培密度树冠大注、结果群体优势密切相关。定干高度统一为50cm,即在苗木50cm的高度下剪,定干时要三看(一看苗木皮色,二看木质的软硬,三看髓心大小)一动剪,皮色灰色,木质硬化,髓心小的为发育成熟的苗木部位,在此部位上定干。定干后剪口用胶布、腊液、乳胶类封口。

  2.浇水:及时浇水,保证梅苗成活率。

  3.整形:开春新芽新梢抽发后,要任其生长,促进新根扩展,待落叶后再进行整形。整形可本着开心形或分层疏散形,在东南西北方位选择4个壮枝作为一级大主枝,保留30cm长度,多余的剪除,便于骨架的形成。

  4.排涝:透水透气性差的土壤,雨季要注意松土排水,防治因根涝落叶导致苗木死亡。

  5.防治病虫害:抽枝后要及早防治病虫害,防治蚜虫严禁施用乐果,以免因药害而落叶。

  六、果园综合管理

  1.培土护根:梅的根系分布较浅,而且需氧量大,要及时培土护根,保持土壤疏松透气,松土宜浅,以免伤根。培土可结合每次中耕除草和施肥进行深翻改土,结合施基肥时要扩穴深施有机肥,随着树冠扩大要逐年向外扩穴,熟化全园土壤。

  2.施肥:从丽江的气候条件及栽培实践经验,梅树根盘生长可分为三个阶段,1月—3月为根生长高峰期,5月—7月为缓和期,8月—10月为积累生长期。在根生长期结合施肥进行中耕除草,有利于根的生长。①基肥:在采果后施用,以重施农家肥,适当施用氮肥、磷肥、钾肥。②花肥:在现蕾期施用,以施氮肥、硼肥为主。③果肥:在生理落果后施用,果实膨大期进行追肥、喷肥,以施氮肥、磷肥、钾肥为主,叶面喷肥以氮肥及微肥为主。

  3.合理间作:利用梅园的空隙地,可种植绿肥、豆科作物、蔬菜等矮秆作物,既可增加经济收入,又可防止草荒,并可熟化土壤,以园养园。

  4.综合防治病虫害

  丽江照水梅主要病害有疮痂病、炭疽病、流胶病,害虫有蚜虫、叶蝉。由于他们对梅树产量和质量危害轻重不同,发生年份及发生时间不一,应因地制宜,抓住重点,进行综合防治。(1)疮痂病、炭疽病主要防治方法是:萌芽前喷施波美5度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谢花后和5月初各喷施多菌灵。(2)流胶病防治应注重果园管理,增施有机肥料,及时排除积水,避免重剪和机械伤,及时刮除流胶,并在流胶处涂“402"抗菌剂。(3)蚜虫防治可在展叶初期喷敌敌畏。(4)叶蝉可用水胺硫磷或马拉硫磷进行防治。

  此外应注意清除梅园地上、树上的病虫果和枯枝落叶,加强肥培管理,开沟排水等都有益于防治病虫害。

  5.树盘覆盖:树盘覆盖可防止土壤冲刷,防旱保墒,调节土温,对促进新根活动,减少杂草均有良好作用。覆盖材料可就地选用,可割嫩柴杂草铺盖,或中耕除草覆盖,厚度不超过10cm,不紧贴树干,时间不宜过长,腐烂后及时翻入土中,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

  玉龙县林业局 和学胜(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