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市审计局开展“挂包帮” 真情帮扶解民忧
2018-07-11 18:39: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记者来到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头乡兰香村委会采访,看到家家户户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房屋,部分村民用上了卫生间和太阳能,整个村庄呈现出一幅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兰香村委会地处老君山北麓,因山高谷深,长期以来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共有16个村小组481户1886人。2016年3月,丽江市审计局挂包帮兰香村委会,先后派驻4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对其中6个村小组的238户877人,以及其中29户10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结对帮扶工作。

“下来驻村后,才发现村民们连有个遮风避雨的居所都难以实现,居住环境很糟糕。”玉龙县石头乡驻兰香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峻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改善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市审计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标准,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实施帮扶,通过努力,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

根据兰香村委会世居民族主要为傈僳族、白族的特点,市审计局向市民宗局协调,将兰香村委会争取列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共争取到项目资金100万元,将其中80万元作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的建设资金,共为结对帮扶的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大门、卫生间、围墙和水泥地坪。同时,与石头乡政府共同查找整改存在问题,先后投入32.4万元,为68户住房未达到“遮风避雨”要求的贫困户进行房屋改造,为他们的住房打天花板,安装门窗。同时,为解决贫困户“睡觉没床”的实际困难,投入2万元为62户贫困户购买了68张床。

“以前一家6口人住的很拥挤,家里也没有卫生间,洗澡只能用大盆接着水洗。现在可好了,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家里房屋重新进行了修整,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屋,太阳能、卫生间等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了。”兰香村委会富山村小组的赵义谷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员隔三差五还经常来家里,手把手教我们使用卫生间的喷头,区分水龙头热冷水,讲解和普及家庭生活卫生常识。前不久,市审计局还来家里帮我们打扫了卫生。

今年5月2日,市审计局开展了一次“五整洁”卫生打扫行动,全体干部职工带着洗洁精、拖把等工具,深入到29户结对帮扶户家中,对帮扶户家中庭院、主房、厨房等区域进行了打扫整理,引导村民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产业是村民们安生立命之本。对此,市审计局结合兰香村发展烤烟的实际,与玉龙县烟办和烟草公司协调了125.84万元投入烟水配套及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兰香村委会5个村小组的烤烟田灌溉用水和人畜饮水,共计139户520人受益。并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剩余的20万元资金,修建了占地230亩的养鸡场,从西昌引进7000株优质花椒苗,发放给雄志村小组村民,目前共种植了面积80亩的花椒。兰香村因出天然碱泉水,每年立夏碱泉会民俗节时,都会有大理、丽江等地的群众慕名前来喝碱泉水,为了助推兰香村发展乡村旅游,市审计局向玉龙县相关单位协调15万元资金,用于改善了碱泉出水口附近基础设施。

此外,市审计局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帮助因家庭原因无法上学的孩子入学,帮助帮扶户子女到“百年职校”接受专业职业教育,共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贫困助学金6.8万元。

去年7月,赵新早的儿子赵健成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原驻村工作队员李强得知后,迅速入户给赵新早及赵健成做思想工作,为了帮助即将考试的赵健成按时返校,即时把他接到村委会,并于第二天一早将其送往九河就读学校读书。

“通过市审计局的全力帮扶,让村民们不断感受到了国家帮扶政策带来的温暖,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相信这样下去,我们兰香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兰香村委会主任李文强深有感触的说。

云南网记者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