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2018年上半年丽江市完成巩固提升2.0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2018-07-06 17:19: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和茜)7月6日,记者从丽江市“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丽江市安排了320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资金,重点解决一区四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困难问题。上半年,全市完成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2.0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受益人口0.86万人。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89万亩,建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0.35万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地改造4.87万亩。

近年来,丽江市水务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按照改造、配套、升级、联网总要求,分解下达1.95亿元中央及地方资金,因地制宜完善农村饮水设施。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所在村,组织人员从饮水工程情况、存在问题类型及原因等方面进行调查,并制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明白卡”,张贴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醒目位置,让贫困户了解安全饮水的基本常识。此外,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地水源条件、地形特点、居住分布、用水习惯等,确定工程建设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进城镇管网延伸工程,加快发展水源优质可靠的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居民点分散、水源规模较小的地区,兴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或分散供水工程,在个别水质难保障、供水成本高的地区,采用小水窖进行分散式供水,确保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人有水喝,喝水有保障”的目标”。

据了解,丽江市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巩固提升27.12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5万人。2016—2017年全市共巩固提升11.4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44%,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4%。完成4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建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2.32万件,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49万亩,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5.45万亩。今年计划巩固提升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3万人。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