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全国人大法工委到丽江调研立法工作
2018-06-15 16:44: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曾萍率队的调研组一行到丽江,就我市立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法工委主任和正兴等领导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全、和慧军,副市长周铋禄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结合我市行使立法权以来地方立法工作情况,从立法机构、立法制度、立法培训、立法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同时就立法权行使以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认识体会、存在困难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听取汇报后认为,丽江市地方立法基础工作扎实,总结了经验,展现了特色亮点,有认识体会,有意见建议,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还是作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转变为具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市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立法针对性,对于经济社会中有迫切需要、人民群众有普遍要求的立法项目,关系到全市发展整体、全局、宏观的立法项目可考虑由人大直接主导立法,对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议,区分情况对待,按不同情况确立立法项目,对立法项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区分立法需求轻重缓急,分别作出选择,确保丽江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计划。要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在完善法律体系过程中,地方立法工作要在“五个转变”中寻求突破,在原创性、有效性立法方面有更大的创新,按照“力戒照抄,精立少条”的思路,实现从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的转变。

  记者 吴劲梅(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