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边防检查站:争做文明创建路上的时代尖兵
2018-06-13 14:29: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从2012年3月建站以来,丽江边防检查站以“创建雷锋团队,打造文明边检队伍”为目标,坚持顶层设计、品牌引领、聚焦主业,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下大力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兵”在警营里蔚然成风。该站先后获评国家、省、市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殊荣。

  顶层设计绘蓝图

  “神圣的三尺验证台,庄严的国门窗口前,优质服务顺畅通关,时刻展现我们阳光的笑脸……”每日午餐前,齐唱这首由官兵们创作的《丽江边检之歌》,如今,成为丽江边检站一道动人亮丽的风景。

  走进丽江边检站,浓厚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文化橱窗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词耀眼醒目,34块集党建文化、边检职业文化、廉政文化、雷锋团队文化、信息化建设文化为一体的“五彩文化”长廊交相辉映,营区干净整洁,办公环境宽敞明亮。

  在成功创建国家、省、市文明单位过程中,在积极研究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规划》的基础上,丽江边检站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部队建设的重要议程来抓。以努力提升警地党建联创联建水平为目标,相继与丽江市委党校、南网丽江供电局、古城区图书馆等单位建立并形成了联创共建的工作格局。通过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完善阶段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把文明单位创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

  品牌引领有特色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警营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创新举措,打造丽江边检特色文化,深入推进‘创文’工作。”丽江边检站政委胡汉军介绍,该站以构建和谐警营文化为目标,坚持品牌引领,把丽江古城的传统文化底蕴融入警营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滇西北高原特色的“印象丽江·梦想边检”文化品牌,强化社会认同,提升创建品质。

  文化育警是丽江边检站“创文”的一大亮点。该站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辩论赛、读书征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走红军长征路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采取邀请专家辅导专题学、书记上党课带头学、政治协作区联学和党日活动创新学等方式,使官兵受到多层次教育激励,筑牢官兵忠诚警魂,深化创建工作内涵。依托自筹资金200余万元建成的“五场一区”文娱设施平台,努力提炼升华了“印象丽江·梦想边检”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了全站官兵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

  近年来,该站以努力打造丽江边检雷锋团队为抓手,投入大量人、财、物力,通过实施“12345”爱民工程(共建1所学校、关爱2名烈属、资助3名孤儿、奖励4名贫困学生、5名站党委委员分别挂钩帮扶长水村困难户),积极为我市社会弱势和困难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聚焦主业显成效

  建站以来,丽江边检站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聚焦边检主业,强化边检业务技能岗位练兵,狠抓“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三大支柱建设,该站先后有4名检查员分别被评为“全国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云南省最美青工”“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丽江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该站还依托边检执勤岗位基本业务能力考核系统、边检网络学院等载体,通过采取“外派外训、轮值轮训、科队组训、个人补训”等方式,严格落实“每周测试、每月考核、季度会操”的培训考评制度。相继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及旅行社建立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协作机制和“双预”机制。

  不断完善的口岸基础查验设施,不断优化的边检服务举措,文明、快捷、高效的通关环境,让丽江边检站成为丽江对外窗口的又一靓丽名片。(来源: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