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全力争创双拥模范城
2018-06-07 15:14: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委书记崔茂虎、市长郑艺慰问驻丽部队

丽江市争创全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市(县)工作推进部署会

丽江市举行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大会,开国元帅朱德、贺龙等将领的后人受邀参加大会,与丽江各族人民一起缅怀在长征中遇难的革命先烈

 

  丽江市自2015年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市荣誉以来,一直高扬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强军兴军、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按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创建全国第十届双拥模范城为目标,以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军地互办实事,双向服务为推手,全面推进新时期双拥模范城市建设工作。

  2015年以来,在全面推进双拥模范城市建设的工作实践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双拥工作与社会发展同步,双拥氛围与宣传教育同步,拥军优属与国家优抚政策同步,为部队办实事与部队建设需要同步,拥政爱民工作与地方建设同步,努力走出了一条以传承红色基因、军地深度融合为特点的具有丽江特色的双拥工作之路。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双拥模范城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市正处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申报省级双拥模范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申报双拥模范城,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党、国家、军队建设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大家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发展大局。

  申报双拥模范城,是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的客观要求。80多年前,红二六军团北上抗日从丽江经过,从那时候起,丽江就一直传承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我们始终认真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军爱民、民拥军的大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今年是全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的考核年,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力争创,促进双拥工作跃上新台阶,让“双拥”的光荣传统在丽江这方热土上发扬光大。

  申报双拥模范城,是全面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双拥模范城”不仅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治荣誉,还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又是一张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靓丽名片。积极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有利于激发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丽部队、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申报双拥模范城,是谱写中国梦丽江篇章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的双拥共建,使我市双拥氛围日益浓厚,部队和地方建设相得益彰,成效显著。我们要通过开展双拥模范城申报活动,更好地激发和调动部队广大官兵和全市人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二、认清形势,增强申报双拥模范城的信心和决心

  自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基础相对较好。我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全面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的工作实践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双拥工作与社会发展同步,走出了一条以传承红色基因、军地深度融合、具有丽江特色的双拥工作之路。2015年,获得了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双拥工作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为再次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比较扎实。严格落实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干部参加“军事日”活动等制度,有力促进了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将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市双拥办统一协调,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

  保障力度较大。将双拥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全力支持驻丽部队国防建设。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在支持重点军事工程建设、划拨土地、设施配套等方面,市级财政共投入6207.02万元。全市累计拨付抚恤补助资金12056.95万元,拨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882万元;扶持随军随调家属就业10名,安置率达到100%;解决部队子女入学入托142名;投入“解三难”资金212.67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市在国防宣传教育、国防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部队建设困难、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开展、退役士兵维稳、随军随调家属安置、优抚资金配套等方面都还存在不足和短板。加之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标准高、要求严,共包含9大项、64小项。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团结拼搏,积极投身到申报工作中。

  三、精心组织,全面完成各项申报工作任务

  申报双拥模范城既是一道时代命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努力把各项申报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大力营造申报氛围。要广泛开展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切实把申报工作的宣传声势造大、舆论氛围造浓。方式上: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积极做好双拥宣传工作。内容上:既要注重宣传国防知识和双拥工作有关政策法规,也要注重宣传我市申报双拥模范城的重大意义;既要注重宣传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也要注重宣传我市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既要注重宣传我市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也要注重宣传新时期我市涌现出来的双拥工作先进典型。形式上:要通过开辟双拥专题(专栏)、制作双拥工作专题片、开设国防教育课、设立大型宣传标语牌等多种形式,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效果。要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等设立主题鲜明的永久性双拥宣传公益标志;在医院、车站、商场、停车场等场所设置“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军车免费”等醒目标志标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扎实做好烈士纪念工作,树立一批体现时代特点、民族特色的双拥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面落实双拥政策。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落实好双拥政策,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积极帮助官兵们解决好“后路”“后院”“后代”的问题。一要做好伤病残和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都有1次选岗机会,实现稳定就业,完成安置任务。二要按照规定接受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三要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并逐步建立和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抚恤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四要切实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五要大力营造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和谐氛围,积极预防和妥善解决各种涉军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六要进一步解决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难、住房难、生活难等问题,努力提高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七要认真完成征集高素质兵员的征兵任务。以上七个方面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于近期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查找问题,制订措施,抓好整改,迎接省考核组考评。

  深入开展共建活动。立足实际,创新载体,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党委、政府要利用“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组织走访慰问驻丽部队、军队离退休干部、伤残军人和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活动,积极协助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科研试验、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及时提供交通、场地、电力、通信、生活物资等服务保障。驻丽部队要抓好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发挥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敏感时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我们还要把申报省级双拥模范城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关注部队驻地的创建进展,主动解决驻地的实际困难;各驻丽部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作为加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军民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申报目标的顺利实现

  这次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采取非常之举,迅速行动,强力推进,确保申报成功。

  组织领导要到位。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从全局的战略高度,自觉地把申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效务实的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责任落实要到位。根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专人办事,有经费做事。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在申报工作中的任务,认真履职,通力协作,确保各自承担的工作不失分、得满分。学校、社区、企业和连队,要按照“有分管领导、有专人负责、有办公地点、有双拥公约、有活动计划、有实施细则、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有检查评比、有情况反馈”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迎检准备要到位。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逐项逐条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精心准备迎检资料,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圆满完成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赋予的任务。市双拥办要加强对创建工作业务的指导及协调沟通,认真督导,确保迎接考评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检查督办要到位。市双拥办将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军分区政治处组成联合督查组,全面督导检查,定期不定期地通报情况,对工作任务不落实、申报成效不明显的,将责令限期整改、限时完成工作任务;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影响全市申报工作的,将通报批评;对因没有及时完成申报任务或申报标准不高而导致在考核过程中丢分的,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创建双拥模范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既是各级各部门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积极主动作为,真正把创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来源: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