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出版发行
2018-06-05 11:45:17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由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丛书《丽江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5月底编辑完成,6月初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由丽江傈僳族民间医生朱瑞林先生编著,由傈僳族学者胡兰英、汉春华翻译为傈僳族文字,是一本运用汉语和傈僳语双语编辑、图文并茂的傈僳族医典。这本著作的问世,填补了丽江傈僳族无医药典籍的空白。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裴盛基教授在序言中指出:“该书的出版具有传承民间医药文化,保护山地民族特有的传统医药知识价值和普及丽江傈僳族传统医学知识的重要作用。”

  该书编著者朱瑞林先生系丽江市宁蒗县翠玉乡土生土长的傈僳族民间医生,现年71岁,为丽江市“朱氏诊疗法”第三代传承人,2012-2013年荣获县、市、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是丽江市民族医药协会、傈僳文化研究会理事,丽江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2010年,朱瑞林先生经丽江市老科协专家评审,评定为主治医师;2013年,经云南省专家委员会评审为中医副主任医师。2017年获得云南省民族医药协会颁发的《民族民间医药治疗骨伤病一技之长证书》,同年,受中国医药协会邀请,到美国华盛顿参加第三届美国中医药大会并作重点交流。

  多年来,朱氏诊疗法传承人朱瑞林在宁蒗、丽江等省内外治疗骨折、跌打损伤病2955例,总有效率达到95%以上。“朱氏诊疗法”的主要特点是在对患者进行心理引导的基础上,对治疗骨折、跌打损伤、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上,除应用药酒、汤药为主进行治疗外,还辅以中药提速器等设备,先以疏通经络秘方以行气血,后用活血化瘀秘方对患病部位辩证施治,达到治愈周期短的目的。由于朱氏诊疗法治疗患者周期短,疗效显著,朱瑞林也恪守医德,《丽江日报》《丽江文化》《苲山若水》《民族时报》《怒江流域民族医药》和丽江电视台、丽江人民广播电台、丽江读本等媒体也对他的医术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随着年纪增长,编著《丽江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一书成了朱瑞林先生的一种心愿,他的这一心愿在丽江傈僳文化研究会、丽江民族医药协会、丽江市老科协等部门的支持下,经认真策划申报项目获得成功。

  《丽江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一书目前仅收录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238味。朱瑞林先生介绍说,傈僳族民间草医草药博大精深,种类繁多,许多草医草药还亟待编辑整理。

通讯员 史寿林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