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云南省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丽举行
2018-05-18 10:34: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6日,鲁迅文学院和云南省作家协会共同举行的云南省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丽江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勇,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何玉兰,丽江市文联负责人等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云南省作协常务副主席、著名作家范稳主持。

何玉兰致欢迎辞,她说,真诚欢迎各位领导、作家来丽,愿丽江的美丽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能为各位作家带来创作的激情。并介绍了丽江民族文化方面的基本情况。

李勇在致辞中说,鲁迅文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云南作家,云南有着丰富的文学资源,希望在座的少数民族作家,通过这次培训,增强文学创作知识,开拓文学创作视野,肩负起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的重要部分,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们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今后的文艺创作要深入思考和践行的纲领性思想。文脉与国脉相连,作为少数民族作家,只有把自己的创作与国家民族日新月异的发展紧密连接,作品才会具有人民性、时代性、民族性,才能体现精品力作的灵魂和质地。希望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创作水平,不仅要创作出文学的高原,更要攀登文学的高地。

据了解,云南省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中有景颇族、德昂族、布朗族、普米族、基诺族、阿昌族、怒族、独龙族等25名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他们将通过3天的培训,接受吉狄马加,叶梅,范稳,《当代》主编孔令燕,《十月》主编陈东捷,《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徐则臣等著名作家的倾情授课。

记者 赵晓梅(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