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社区景区共管 滇川协作共建让泸沽湖水永远清澈
2018-05-15 11:02: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通过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制,形成了社区景区共管、滇川协作共建的良好局面。”丽江泸沽湖省级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品初介绍,丽江市坚持社区景区共管、滇川协作共建,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泸沽湖,让湖水永远清澈。

记者在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泸沽湖畔看到,入湖河道治理、雨污分流系统、滇川共建污水处理设施等保护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五马河治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雨季来临之前可以全部完工。沿湖共有5条主要入湖河流,村里的5名干部每人担任一条河流的河长。”落水村党总支书记曹新华介绍,作为五马河的村级河长,他每年都要对五马河从源头到入湖口徒步巡查3次,每次巡查要走两三个小时。同时,村里还把整个泸沽湖区域分为3个片区进行保护,村支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片区长。在片区内划定党员责任区,全村77名党员人人都有责任。

泸沽湖云南境内沿湖共有9个村民小组,除三家村和山垮村的污水现在还采取抽运方式进行收集处理外,其他7个村民小组的污水已全部实现用管道收集处理。今年内,这两个村的污水管道收集处理系统建成后,将实现污水管道收集处理全覆盖。

另外,总投资2.3亿元、日供水量2万立方米的泸沽湖女儿国给水工程,已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710万元的落水村雨污收集处理系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今年7月完工后,可实现雨污分流。滇川两省共建,总投资8亿元、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封闭管网污水处理系统正加快推进。

“在抓好工程措施的同时,建立了社区景区共管机制,形成了人人都是湖长、个个参与保护,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保护局面。”李品初说,泸沽湖管委会在沿湖9个村,聘请了26名信息员,协助管委会保护管理泸沽湖。落水村专门成立了保护母亲湖泸沽湖护湖队,在对污水排放、民居建筑进行监管的同时,开展河道、湖滩、村庄、田园保洁。目前,护湖队的成员已由最初的805人增加到1100多人。

“不保护好这湖水,我们的旅游怎么搞,大家怎么增收?”曹新华说,如今在泸沽湖,保护好母亲湖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云南日报记者 李秀春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