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林密育仙草 水丰财旺家”——云南鲁甸乡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记
2018-05-09 17:44: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和茜)5月8日,行进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鲁甸乡蓊郁苍翠的山林间,山风徐来,别有一番清凉。

“我们鲁甸乡曾经是砍伐木材的的大乡镇,但现在我们的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了80%,高出全县4个百分点。”鲁甸乡党委书记余永康说,这一切多亏了乡里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下大力气恢复森林植被。

 天然林禁伐后,一直以来靠砍木料为生的鲁甸村民没了生计,在村里能人的带动下,全乡开始发展药材产业。村民在种植实践过程中发现只在生态植被好的地方才能种出好药材,生态种植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大家开始自发保护房前屋后、自家林地的植被。

 2015年,全乡的中药材获得了大丰收,市场上却不叫好,甚至还出现了部分客商退货的现象。

 痛定思痛,乡里当下决定在全乡推广规范化种植中药材产业,请专家到鲁甸对土壤采样化验后,专门配置了药材专用有机肥。同时,积极打造鲁甸优质中药材品牌,2016年回春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秦艽种植获得GAP种植规范化认证,2017年由云鑫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重楼获得了地道药材产品认证。下一步还将以“玉龙滇重楼”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契机,继续推动云系品牌创建,对云木香、云当归等几个重要品种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推动云系药材品牌建设。

 同时,依托丽江云鑫绿色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规范化重楼苗木繁育和栽培示范基地为依托,在全乡推广重楼规范化种植。如今,全乡药材种植的品行从原来一年一收的桔梗、白术等转变为多年一收的重楼、珠子参。据统计,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亩,其中珠子参、重楼等高端药材从2015年的1000亩增加到1万亩。

“现在乡里的老百姓都不用我们上门宣传,家家使用的都是有机肥、专用肥。"余永康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乡的药材品质提升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2015年全乡药材种植基地5万亩,药材交易收入1.8亿元,2017年全乡药材种植基地6万亩,药材交易收入3亿元,种植面积增长20%,交易收入增鲜了66.6%。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