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县域经济
龙头企业进驻丽江大具乡促农户增收
2018-05-09 15:50: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康平 马喆)走进丽江三全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基地,滴灌喷洒装置正在洒水,晶莹的水珠让油橄榄树显得更加青翠欲滴。远处,基地管护人员王文明正在使用割草机除杂草。

王文明是大具乡培良村委会培当村小组的村民,2014年,他与妻子共同进入三全公司,负责起了管护工作。他告诉记者,整个基地目前共有6名管护人员,按照一人管护200亩的分工,1200多亩油橄榄地分工有序、责任到人。“自从在基地务工以来,包午饭,包接送不说,还能学到管护、种植油橄榄的技术经验,现在,得益于公司的帮助,我们两口子加一起每年能为家里额外增加了6万元的经济收入,这样的收入就算累一些也值得了。”王文明感慨道。

三全公司是玉龙县生产加工油橄榄的龙头企业之一,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大面积种植油橄榄产业,吸纳周边村民入基地务工,对荒坡荒地进行了生态修复,增加了农户务工收入,为油橄榄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除三全公司外,还有丽江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我们大具乡,建立了油橄榄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示范种植园,目前,5000多亩油橄榄种植区域已基本成型,通过县乡村与合作社共同努力,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调动了农户发展油橄榄产业的积极性,加快了大具乡油橄榄产业发展。”大具乡长和兴告诉记者:“短短三四年间,许多一开始呈观望态度的农户,看到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初见成效,纷纷加入到种植油橄榄的队伍中,积极到乡政府内申请种苗和扶持政策,眼下,许多村民家中的房前屋后都种下了油橄榄树,整个大具乡油橄榄面积已发展至10980亩”。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