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古城区集中轮训民兵
2018-05-03 11:56:41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民兵进行警棍盾牌训练

  为切实加强民兵预备役规范化建设,根据丽江市军分区年度训练计划的安排。近日,古城区应急民兵作为丽江市第一期集训队伍参与了2018年新入队民兵集中轮训,来自古城区直属单位和大研、祥和、西安三个街道的100名符合要求的新入队民兵参加了集训。

  据悉,此次集训于4月16日—4月28日在丽江军分区大院及武警机动三支队射击场进行,为期13天。集训由古城区人武部副部长赵成伟任集训队队长,选拔优秀退役军人5名担任教官。实际训练中,调配有服役经历的民兵担任带练员。本期应急民兵集训队员由来自古城区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100名18岁到35岁的优秀民兵构成,其中,29人来自大研街道,29人来自祥和街道,37人来自西安街道,5人来自区直行政机关。

  此次集训分为入队训练(4月16日—17日)、共同基础训练(4月18日—20日)、专业训练(4月21日—27日上午)任务行动训练(4月27日下午)和训练考核总结(4月28日)五个阶段展开,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涵盖队列训练、单兵战术基础、防爆器材操作使用、抗震救灾器材操作、森林灭火器材操作、手榴弹投掷、轻武器操作使用、简易通讯等内容。期间还开展政治教育及普及民兵常识、军事常识知识等理论教育。

  集训现场,所有集训民兵在教官的带领下,依次进行队列实战、单兵战术基础、警棍盾牌等训练。跟随着教官的口令,大家严肃认真,一遍遍重复着动作,直到符合标准要求。整齐划一的姿势,孔武有力的动作,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常规训练,会经常组织班长、排长、指导员、连长和教官跟队员们谈心交流,及时将思想问题报告集训队长协同处理, 使民兵完成从普通公民到合格民兵的角色转变。同时,队内还开展了流动红旗评比,使“流动红旗”成了参训民兵心中的荣誉,极大地激发了参训民兵训练学习、整理内务、遵守纪律的热情。

  民兵洪季民表示,虽然集训时间不长,但每位队员都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普通战士,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领会每一项训练的要领。通过此次训练,不仅提高了自己对民兵的整体认识,树立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国防观念,还增强了自身的战斗力和集体主义观念。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打头阵、做先锋、当好人民身边的好卫士。

        通讯员 和桂莹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