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古城区非遗中心到大东传承点捐赠纳西服饰
2018-05-03 11:54:43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4月25日,国家级非遗项目《纳西热美蹉》大东中心校传承点纳西服饰捐赠仪式在古城区大东乡建新完小举行,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为该校捐赠了90套纳西服饰。

  仪式上,区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非遗的相关内容以及全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鼓励学生们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在学好文化课程的同时,把本民族的文化学习好、保护好、传承好。

  据悉,纳西族的民间歌舞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热美蹉”“窝蒙达”“阿哩哩”等。其中,“热美蹉”以其原始性、古老性、民族性和与众不同的艺术性,成为弥足珍贵的民族音乐“活化石”,2008年6月,“热美蹉”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东乡作为热美文化之乡,近年来,持续开展一系列传承和保护“热美蹉”文化活动。

  “热美蹉”是一种任何乐谱都难以记录只有靠世代口传心授传承的歌舞,被誉为“活着的音乐化石”。“热美蹉”亦称“窝热热”,是流传数千年的集体民族习俗歌舞,少则十余人,多则几百人,参舞者手拉手围成圆圈,按顺时针方向踏歌,边唱边舞,男发出“窝热热”的声音,女的“哎嘿嘿”伴声颤音相应和,歌词可唱逝者的生平,也可唱古挽歌。

  自2012年开始,大东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在大东完小、建新完小、白水完小3个传承点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辖区的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授课。如今,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加入到保护与传承“热美蹉”的行列之中。

  同学们领到纳西服装后十分高兴,纷纷换上新装,在球场上手拉手围成圆圈,边唱边舞,充分展示了“热美蹉”的魅力。

  建新完小教师和丽萍说,在学校开展“热美蹉”文化传承活动,可以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亲身参与、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加深他们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建新完小是一所寄宿制小学,目前,全校有144名学生,学校通过不同方式为师生们传授“热美蹉”的相关知识,成为传承“非遗”项目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通讯员 洪晓东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