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华坪永兴三股水村:景美茶香人富裕
2018-04-22 10:43: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三股水,华坪县永兴乡一个茶水飘香、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因永兴主干渠东大沟沿2000米等高线穿过村子上部而得名。这里平均海拔1860米,灌溉条件好,植被为暖温性针叶林和半湿润常阔叶林,是茶叶的理想种植地。目前三股水已经成为华坪县第一个茶叶专业村,去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景美:云雾山中茶 乌木河畔春

4月22日,记者在前往三股水村采访途中看到,鸡冠山巍峨耸立,乌木河流水潺潺,河畔村庄云雾缭绕,万亩茶园生机盎然,好一派“云雾山中茶、乌木河畔春”的美丽风景。

沿乌木河往左,流水从百米高的山巅倾泻而下,仿佛一匹白绫从天而降。一路领略静美祥和的乌木河风光,穿过永兴乡的街道,山路越来越陡峭,路旁的茶树,让记者对一窥茶园全貌产生了浓厚兴趣。

穿过林间小道,眼前豁然开朗。一畦畦茶树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宽阔整洁的公路穿梭其间,缕缕茶香钻入鼻孔,特色民居坐落茶园。春茶吐着新绿,鲜嫩欲滴。空灵的鸟鸣在山间婉转歌唱,采茶女舞动玉指采撷点点新绿。

茂密的茶树包裹中房屋包若隐若现。走进二层楼的四合院,接过主人递上的“乌木春”茶,茶水碧绿莹润,捧着清香四溢的茶杯凑近鼻尖,闭上双眼,缕缕清香扑面而来,深深呼吸,品一口香茗,茶香在舌尖回味无穷,沁人心脾。

茶香:两百年种茶史孕育优质高山茶

华坪县是丽江市的茶叶主产区,当地群众种植茶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全县已建成茶园16600亩,种植农户3072户。去年,全县实现茶叶产量784吨、产值4410万元,种植农户户均收入14355元。

永兴乡是华坪县茶叶种植规模最大的一个乡镇。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2300亩,覆盖永兴、习好、思木、基度等4个村委会,涉及农户2743户。去年,全乡实现茶叶总产值3000万元,其中茶农总收入2400万元,有30户茶农收入在5万元以上。

由永兴村村委会19、20等两个村民小组组成的三股水自然村,共有42户186人,共种植茶叶1440亩,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华坪素有生产“优质高山茶品”的美誉,出产的茶叶口感清澈甘爽。目前,已打造了“乌木春”“雨台山”“雪龙春”“回龙春”等一批云南省知名品牌。华坪县雪龙春茶叶公司生产的绿茶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人富裕:特色四合院盖起来 茶园观光道建起来

“结合实施民族团结示范乡建设项目,乡党委、乡政府引导三股水村群众建设独具民族特色的四合院。”永兴乡党委书记熊锦宝介绍,乡里通过示范带动,激发三股水村12户村民率先改建了住房。

“这12户群众把新房建好以后,大家都说青瓦、白墙、斜屋面的二层四合院真的是太漂亮了,剩余的30户农户也就跟了上来。”永兴村党总支副书记江正东告诉记者,三股水自然村一共有42户群众,每户修建新房投入在40万元左右,全村群众修建房屋的投资,将达到1000多万元。也就是说,投入了少量的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资金,撬动了上千万元的村民投资。

记者看到,三股水村的进村路面,已全部硬化成了水泥路面,并延伸到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口,路旁还栽种了行道树。

今年,三股水村还新增了一条环绕茶园的环形观光道。“沿着茶园观光道走一圈,正在成为村民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茶园观光道走走看看,静下心来听听鸟叫,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记者 李秀春 和茜 康平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