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着力打好“云药”牌 1区4县被命名为“云药之乡”
2018-04-18 11:39: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秀春)丽江是个名副其实的“云药之乡”,通过加快培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着力打好“云药”牌,正在散发出诱人的芳香。记者日前从丽江市农业局获悉:丽江市1区4县目前已全部被命名为“云药之乡”。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实现农业产值10.8亿元。

丽江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特殊的立体气候、多样性的生物环境,造就了丰富多彩的药用资源。据《中药大辞典》记载,丽江境内有2010种中草药。在《玉龙本草》中,共收入了328种中草药。《东巴经书》记载,早在2000多年以前,丽江的纳西族群众就开始使用中药材治疗疾病。

丽江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丽江种植的当归、人参等中药材产品,就一度远销东南亚各国。

近几年来,丽江市立足独特的立体气候资源和多样性的生物环境优势,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4大支柱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打好“云药”牌,促进中药材产业成为发展较快的重点骨干产业之一。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3.4万亩,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滇重楼种植面积位居全省首位。

4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玉龙县太安乡吉子水库的丽江昇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滇重楼种植和良种繁育基地采访,了解到该公司培育的首批30万株滇重楼苗,已投放到太安乡6个村委会,带动60多户农户种植滇重楼。翠森茂公司实施的太安2000亩高山稀缺中药材羌活基地,成为中药材产业的新亮点。

丽江得一集团通过实施“中药谷”发展项目,在海拔2450米至2800米的玉龙县鲁甸乡新主村建立占地1032亩的高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优良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和高寒贫困山区产业扶贫攻坚示范点。目前,已订单推广种植面积700亩,辐射带动玉龙县、永胜县518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

今年,丽江市将大力推进优质中药材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到25万亩,完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同时,通过加快实施云南白药(丽江)生态科技产业园、深圳康美药业集团丽江康养医综合项目建设,促进中药材产业从过去单一的种植向三产融合转变。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