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永胜县:田间学校授课忙
2018-04-11 21:15: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以前种软籽石榴什么都不懂,修剪枝条时常担心剪错,果子成熟时也瞎采摘,听完专家们的授课讲解,知道今后怎么修剪枝条了,谢谢专家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实用的技能。”学员苏星梅在听完农业专家授课后说。4月10日,在永胜县顺州镇新河村委会新村小组,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永胜县正合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正式挂牌,并组织开展了首次精彩生动的培训课程。

当天,在正合果业专业合作社教室里,丽江市农业局园艺站站长马学林受邀,为128名村民们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和理论授课。围绕病虫害防治、修枝、采收贮藏与销售等问题,结合以往考察调研报告、经验总结案例,用PPT课件演示的方式,以图文并茂的讲解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进行了教学指导和疑难解答。在场学员们各个专心致志的聆听授课,听到重点之处则认真将经验技巧记录下来。培训结束后,马学林专家带领村民们来到栽有软籽石榴枝条的花坛边,绘声绘色的现场进行了软籽石榴修剪技术讲解和教学示范,村民们围作一团,将平日务农劳作中遇到的难题向专家进行咨询交流,专家耐心予以解答,整个现场互动氛围活跃。

“正合果业专业合作社是顺州镇第二家成立田间学校的合作社,自2017年正合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发展以来,共带动了顺州镇6个村委会和鹤庆县龙开口镇共计1586名群众发展软籽石榴种植,目前全镇已发展种植了1028亩软籽石榴。”永胜县顺州镇政府宣传委员邓婷介绍,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建示范基地的发展模式,顺州镇依托正合与懋然2家专业合作社开办的田间学校,对农民进行集中管理培训和农业技术学习,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就业,以此实现农民向现代新型农民或农民专家的转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近年来,软籽石榴产业逐渐成为永胜县新兴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全县共栽种了4.15万亩软籽石榴。其中,预计至2018年挂果面积在3万亩左右,产量达2.1万吨,产值近2亿元。结合永胜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永胜县积极创新科技培训方式,加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由合作社搭建农产业管理培训服务平台,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农业局技术人员提供农业技术指导,以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为教学根本,组织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以启发式、参与式和互动式为特点的农民田间技术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指导、提问、讨论等多项环节,提升职业农民学员动口、动手和动脑能力,启发和鼓励农民发现、分析和总结解决难题症结的方法,开拓视野、拓展知识面,提升农民农业技术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通过理论与田间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组织村民开展5-15天的培训,并一年组织2-3期科技培训,让农民赴外地考察学习。除各项培训外,针对永胜县各个乡镇的产业管护需求,组织本土专家、邀请省级、市级农业技术专家经常深入乡镇开展短期种植技术培训,以此帮助农民提高专业技能,学到实用先进的农业致富发展本领。

云南网记者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