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拉市海湿地保护区重新划定“边防线”
2018-04-10 13:16: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康平 和茜)“测量、确定位置、打桩喷漆、撒石灰粉……”又明确了一个边界点。一大早,丽江春雨不动产事务有限公司工程师刀金福,拿着工具,和丽江市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到拉市海湿地保护区重新对拉市海湿地核心区的边界进行勘测划定。

丽江市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何俊祥告诉记者,过去,拉市海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虽然埋设了界桩、界碑,但是,这些界桩之间距离太远,埋桩埋设也不明显。使得生活在保护区周边的老百姓无法确切地知道核心区的界限,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常常越过核心区界限,不利于保护区的管理和保护。为此,丽江市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重设界碑、界桩专项行动。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由丽江市拉市海管护局牵头,拉市镇政府、玉龙县住建局、国土局等多个部门的30余名干部成员参加,按照丽江市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对拉市海湿地保护区中的拉市海片区的261公顷、12余公里的核心区进行界桩、界碑埋设。

拉市海湿地保护区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保护区。包括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库等4个片区,总面积6523公顷,其主体部分拉市海片区,面积5330公顷。

为了让保护区周边老百姓在日常生产作业中,更容易见到界桩、界碑,此次界桩之间距离会适当拉近,每隔100米埋设一个界桩,在每个边界的拐弯处也会埋设1个界桩,在人为活动比较频繁处增加埋设量。在公路旁、保护区进出口、人为活动较多的边界上还要埋设40个永久性的界碑。

为提高拉市海区域内群众自觉保护拉市海湿地意识,在埋设界桩、界碑的过程中,丽江市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工作人员还将深入到拉市镇6个村委会28个村小组内,向村民讲解湿地生态保护重要性。    

“除完善拉市海周边保护基础设施外,今后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协调中央、省市建设资金,预计将投资90万元,对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海水库等水域进行管理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区的水域管理机制。”何俊祥说。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