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丽江举行三多文化学术研讨会 听听专家学者们都说了些什么?
2018-03-23 22:40: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康平 和茜)3月23日,在三多节来临之际,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主办,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承办的第二届三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举行。

会上,来自丽江市、区县各级领导、文化部门专家、本土文化界知名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挖掘认识三多文化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建设三多文化旅游品牌,保护传承和弘扬三多文化精神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精彩生动的语言、独特新颖的看法依次对三多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学术探讨,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国清表示,三多节是三多文化的载体,是展示纳西族及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因而,深入学习加强对三多文化的认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觉,并主动作为切实做好三多节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积极推动三多阁修复扩建工作,支持指导各地开展好三多节活动,深入开展调研挖掘、研究传承环节,扩大三多节影响力,通过多项举措的推进,才能逐步将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新台阶。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和红卫谈到,去年举办了首届三多文化研讨会,通过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和学术探讨,对三多节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三多文化与三多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等方面内容有了新的突破。近年来,玉龙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以三多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工作。以特色为根本,以文化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从深度和广度上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丽江知名文化界学者和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三多文化中三多神拥有着正义、勇敢、善良的形象特征,作为三多节的文化符号,成为纳西族同胞们的敬仰的先祖,至今仍很有价值。如今进入了新时代,还需要有这样一种文化符号作为我们的底气和骨气,希望三多文化能发扬光大,通过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与现代结合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