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政务服务
丽江华坪县“双警联勤”上路执法 事故处置迅捷高效
2018-03-20 15:25: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康平)2018年1月19日,4名深圳游客从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景区驾车前往昆明,行驶至华坪县新庄乡境内道路时,与一辆三轮摩托车相撞,无人员受伤但车体损坏严重,无法移动。新庄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对交通事故中车辆及当事人双方进行了妥善处理和安置,并及时疏导过往被堵车辆,迅速恢复了交通通行。这是华坪县新庄乡实行交警、民警“双警联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改革后的一个事故处置案例。

“我们新庄乡共有省道、县道和乡道340公里,以往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交警时常要跑几十公里前往现场处理,群众等候时间长,交警们也奔波的很辛苦。”在华坪县新庄乡新庄派出所内,派出所所长兼交警中队中队长吴红顶向记者介绍,随着农村地区道路范围的逐渐扩大延伸,驾驶车辆及摩托车群众日益增多,因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刮擦轻碰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仍普遍存在。   为突破农村地区警力受限、乡镇交通管理不到位的工作困境,新庄派出所积极整合现有警力,调派全所9位民警和辅警参与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并制定每月交通纠查违法数不低于160起、民警每周上路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工作不少于2天等执法工作制度,双方警力互相学习,紧密配合,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管控能力。

据了解,除华坪县新庄乡派出所外,华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在永兴乡、船房乡、通达乡等4个未设有交警中队的乡镇派出所设立了驻所交警中队,并为每个乡镇派出所派驻业务精熟的交警和协警,充实乡镇派出所队伍,实现业务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由各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中队长,调动所内全体民警与交警、协警共同履行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确保管辖区域内道路管理不留死角盲点,实现农村道路警务工作的全覆盖。此外,交警大队统一购置警察查车示意牌、事故现场勘查包、警务通等装备,配发给派出所所长及所内警员,并组织派出所全体民警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培训,抽调大队4名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就勤务规范、执法程序等内容对各派出所进行讲授,全面提升民警交管业务知识和综合工作能力,保障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运转。

通过“双警联勤”的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目前华坪县各派出所内民警,均能独立承担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职能。2017年,华坪县辖区内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66起,比2016年事故发生总数减少了666起,五个乡镇派出所管辖区域皆实现事故零死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