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频道/ 要闻
永宁红米别样红
2018-02-09 17:04:45   来源:丽江日报
分享至:

 

规范化种植培训

 宁蒗永宁坝除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泸沽湖景区所在地,也是摩梭红软米的主要产区。多年来,丽江宁蒗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泸沽湖旅游开发,致力于开发生产这种煮食口感顺滑、软糯适中、清香可口的“女儿国”摩梭红软米,取得了明显成效。

 宁蒗县永宁乡平均海拔2664米,水稻种植最高海拔为2712米,年平均气温9℃,平均降雨量960毫米,无霜期240天。这里是云南省水稻种植海拔的最高点,因其海拔比迪庆州产稻米的维西攀天阁高,被称为“世界水稻屋脊”。由于地处高原,日照充足,降雨充沛,水热条件好,土壤肥沃,干湿分明,是水稻种植的特殊区域,水稻的生长期为240多天,常年种植面积在1.2万亩。

 宁蒗县永宁摩梭红软米产业技术经济合作协会成立于2005年,成立时间长,群众基础好,于2008年以协会名誉注册了“女儿国”商标。2010年9月由于发展的需要在协会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丽江宁蒗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致力于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利用“协会+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带领、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摩梭红软米种植,走优质高效的水稻生产道路。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女儿国”摩梭人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多层次、多渠道搞好产品流通,努力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公司生产厂区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现有厂房面积1200多平方米,日加工能力50吨的大米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先进。于2016年8月在永宁、泥鳅沟两个村委会选择了两个村设立了两个优质稻谷生产基地,基地总面积1200亩,直接带动订单式农户148户,辐射带动农户1260户。公司于2016年被评为丽江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为让宁蒗县永宁红米产业提质增效,在丽江市科协、市农科所、宁蒗县科协和宁蒗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立足红软米现有的特色产业优势,推广绿色红软米生产管理技术,建成红软米规范化科普示范基地1200亩,同时完成红软米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制订了“女儿国”摩梭红软米绿色规范化种植加工技术规程,在生产中全程规范水稻种植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绿色食品肥料和使用准则,禁止使用不允许的肥料和农药,并开展水稻绿色规范化种植技术、农业环境保护知识等综合培训,培训高素质的新型农民1000多人次。

 目前,公司产品已进入丽江丽客隆超市,并销往大理、昆明和成都、广东等市场,深受消费者好评。2015年共加工销售优质“女儿国”摩梭红软米150吨,实现销售收入215万元,实现利润22.5万元。2017年公司收购稻谷30万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40万元。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加工、管理、销售经验,现已取得“女儿国”摩梭红软米产地环境适宜发展绿色食品的质量监测报告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产品合格的检验报告,并开展产品地标认定工作,为促进高原水稻生产发展,让农民在发展水稻绿色食品生产中实现优质农产品带来的直接明显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