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 热点
泸沽湖:乘风扬帆正当时
2018-02-01 10:48:17   来源:丽江日报
分享至:

图片来源:丽江日报

2017年,从丽江方向进入泸沽湖景区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大关;2017年12月26日,丽江泸沽湖景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9月1日,恢复执行东航昆明至泸沽湖往返航线,12月29日,增开泸沽湖—成都航线。泸沽湖管委会获得丽江市委、市政府“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旅游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从严治党转变干部作风

泸沽湖管委会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夯实责任、传导压力。

二是强化干部日常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干部职工按时完成干部在线、法宣在线学习任务,组织开展舆情应对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规范人员借调,有序推进政企工会分离等问题;实行中层骨干每日报备制度,扭转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四是推进党建助扶贫。组织干部职工,推动定点扶贫的木底箐村委会和落水村委会83户挂钩贫困户尽早实现脱贫目标。

五是加强工作执行力建设。组织制定管委会(管理局)《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提升工作执行力,逐步把景区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共治共管巩固和谐局面

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综合执法。会同市、县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发动景区各方力量参与管理,充分利用聘请的26名综合管理信息员及景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泸沽湖酒店行业协会、“泸沽湖沿湖全民保护母亲湖” 工作领导小组的党员群众和沿湖商户做好泸沽湖景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水运安全、市场整治等工作,努力构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社区协管”的共治共管格局,景区舆情及投诉处理及时、高效,旅游投诉大幅减少,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重大资源破坏事件,没有发生矛盾热点事件,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旅游投诉处理满意度调查回访,游客满意度达94%。

综合整治规范市场秩序

积极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一是加强旅游购物管理。坚决打击利用摩梭家访销售银器、中药材等行为,取缔1户,查封1户,关停3户,查办案件6起;处理旅游消费投诉39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1万元,立案调查景区涉旅案件23起;巡查景区明码标价情况,规范码头、篝火晚会打跳场收费公示牌,发放宣传册1173份、商品标签10.31万张;加强购物管理,依法取缔4家黑店。

二是加强旅行社和导游人员管理。严查“黑社、黑导”,查获旅行社、导游人员涉嫌不规范经营从事旅游服务8起,处罚5家旅行社3.3万元;加强百名摩梭导游管理。

三是加强景区经营监管。协助县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景区经营户477户,办理发放营业执照466户,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219户,体检并发放办理健康证425人;加强景区经营户环保问题整改,检查349户经营户,停业整改存在环保问题的经营户。

四是形成常态化巡逻巡查和执法检查。及时整治污水排放、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行为,清理景区占道经营烧烤、餐饮和零售类106户,清理路边固定违章广告33则,违章粘贴广告130则,清理取缔乱摆摊设点50处,清理景区内兜售土特产商贩55人;查处6户悬挂宣传低俗文化广告牌的经营户,其中3户立案调查,收缴低俗文化的广告牌29块。

五是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加强水运安全,增加安全提示牌20块,完成景区游船登记造册工作(泸沽湖云南片区共有游船275艘),加强码头游船安全检查,船手着民族服装手工划船和游客穿救生衣游湖成常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检查特种设备2家,停业整顿1家(女儿国索道);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复查酒店客栈酒店225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0处,责令整改10家;加强交通安全,严厉打击景区非法营运电动摩托载客行为,取缔无证非机动车出租54户,电摩托车262台,四轮电动车19台。

六是整治“两违”。及时拆除私搭乱建12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恢复土地面积550平方米;切实加大游客投诉受理工作,2017年共接听系统来电800余人次,完成旅游咨询300余人次,共处理游客投诉132起。

七是开展电子税控行动专项整治。完成沿湖住宿业、餐饮业、批发、零售、服务、娱乐业纳税人591户的拉网式检查,发放税务登记证通知书570份,粘贴发票管理温馨提示591份,景区所有达点经营户推广使用通用机打发票和增值税发票,调整个体户核定额53户,个体户达点户数由34户增至87户,达点率为15.26%;规范发票使用,591户中用票户已达349户,占景区总户数的59.05%,住宿业、餐饮业达点户已全部纳入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87户;景区所有酒店住宿业达点户已全部申领增值税发票。

八是开展封湖禁捕工作。查获、没收违反网具50张,渔获物50斤;配合开展2017年泸沽湖渔业资源保护增殖放流活动,投放白鲢鱼鱼苗95万尾。

规划建设补齐基础设施

一是加强规划编制报批。《丽江泸沽湖片区规划》《丽江泸沽湖景区竹地接待服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丽江泸沽湖景区蒗放接待服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已上报省规委会待批。

二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旅游标志标牌,门票站第二观景台,里格、情人滩、大渔坝停车场,小落水景区大门设计;4个观景平台、4个旅游码头改造新建加紧规划设计;门票站观景台改扩建工程已于10月10日动工,即将完工。慎之又慎推进泸沽湖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在委托同济设计院开展规划设计工作的同时,会同宁蒗县政府积极招商洽谈有实力有诚信有担当的业主。宁泸二级路乌马河至落水完小段扩建改造工作已完成设计、征地等前期工作。配备A级旅游厕所、扩宽环湖路拥堵节点等办法措施正加快落实。

三是推进4A景区整改提升和5A景区创建前期工作。完成景区道路指示标志牌8座,安装完成景区各类标识标牌200块,在景区危险路段安装防撞墙3300米、减速带2123.6米;加强旅游厕所布局建设管理,对门票站、大洛水、里格3个旅游厕所按国标进行改造升级,完成三家村旅游厕所建设和永宁集镇旅游厕所前期工作;加强游客中心管理,整改提升里格咨询点服务设施,启用门票站观景点咨询服务中心,安装LED双色显示屏1块,立体标识字1套。

保护建设改善环境质量

始终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稳定保持泸沽湖Ⅰ类水质。一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川滇共建环湖截污治污工程已达成共识,宁蒗县与盐源县共同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华西集团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垃圾处理厂、环湖生态修复工程、农村污染治理、生态监测系统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落水村综合管网、雨污分离、灯光亮化工程前期工作,委托上海同济设计院完成落水村、三家村、蒗放湖滨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完成泸沽湖环湖雨污分流工程初步设计实施方案及施工图设计;泸沽湖自来水厂按PPP项目模式完成入库,开工并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加快实施入湖河道生态治理,完成三家村河治理;乌马河工程一标段已完工,二标段正在施工,2018年6月完成;大渔坝河已完成招投标、签订合同,开春开工;蒗放河、山跨河工程完成可研编制。

二是按照《泸沽湖沿湖全民保护母亲湖工作实施方案》,继续组织沿湖干部群众做好湖滩保洁、河道保洁、村庄保洁、田园保洁、污水监管及文化保护等工作。开展检查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注重污染防范。会同环保、水务部门开展泸沽湖应急补水工作调研。

宣传营销扩大对外影响

9月1日,恢复执行东航昆明至泸沽湖往返航线、实现泸沽湖天天有航班,12月29日增开了成都航线,2018年3月还将增开重庆航线。推进招商引资,引进深圳思博睿公司,收购尼塞村女神山索道,成功复演《花楼恋歌》,完成招商引资1.04亿元。加强摩梭文化保护和弘扬工作,组织开展2017年端午节摩梭猪槽船划船比赛和2017年朝山转海节活动;授牌“摩梭母系家庭重点保护民居” 127户,评选100名优秀老祖母,64名摩梭民间艺人,发放保护资金176万。

转型升级提升旅游服务

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转型升级。加强滇川泸沽湖管理局合作,制定既利于景区游客进出管理,又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车辆过境的具体办法,人性化解决过境车辆通行难点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到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玉龙雪山管委会以及大理洱海管理局学习,推动设立泸沽湖景区游客旅游救助基金,补齐旅游服务短板。启动实施平安泸沽湖视频监控项目,积极对接“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快智慧景区建设。10月,率先在丽江实施手机微信购票、机器自助购票,加快启动网络购票,实现手机微信购票、机器自助购票、景区现场购票、电脑上网购票的多样化、智能化购票模式,游客通过“二维码”扫码即可快速通过闸机进入景区,努力为游客提供智能化、人性化、标准化的服务。

2017年从丽江方向购票进入景区游客人数为106.5万人,同比增长164.29%,门票收入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159.17%,超额完成年初接待人数增加10%、景区门票收入增加10%的目标。

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加快《丽江泸沽湖景区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编制。理顺泸沽湖景区职能职权,明确泸沽湖管委会和宁蒗县政府职能职责;将稽查队调整为执法事业机构。整改审计问题,理顺各类遗留问题。落实开发公司薪酬调整工作。将泸沽湖管委会下属的丽江摩梭家园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划转为开发公司下属企业,推动企业新发展。执行购买公共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湖滨生态带管护和沿湖保洁问题,景区环境卫生大幅改观。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