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 热点
丽江隆基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第一根单晶硅棒出炉
2018-01-18 16:15:15   来源:丽江日报
分享至:

1月15日晚,在华坪县石龙坝清洁载能产业园区,丽江隆基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厂房生产车间内,第一根单晶硅棒“新鲜出炉”,标志着该项目试生产成功。

在机械加工车间,笔者看到拉制出来的单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铅笔,呈圆柱体形状,浑身成银灰色,有数米长,闪闪发光。工人们说,后一步将单晶硅棒切断成需要的长短,然后通过开方工序将棒切成长方体。再通过滚磨将四个角均匀磨去,形成一个准方棒,其横截面就是切出的片子形状。

丽江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王锦说,单晶硅棒的生产要经过70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温拉制,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昨日第一根单晶硅棒顺利出炉,这根单晶硅棒长度超过3.2米,目前是西安隆基公司生产出的长度最长的单晶硅棒。此次试产成功为后期的设备调试、正常生产运行打下基础。

“随着单晶硅棒项目的落地投产,将吸引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当地,逐步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新的优势,为有力促进当地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坪县园区管委会主任吴虹志介绍,丽江隆基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于2016年12月3日开工建设,2017年12月2日举行了点火仪式。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单晶炉设备160台,并于今年1月15日拉制出了第一根单晶硅棒。单晶硅棒是用高纯度的多晶硅在单晶炉内拉制成的圆柱形产品,通过切制成单晶硅片后主要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该项目占地341亩,总投资40亿元,年耗电约10亿度,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45亿元,利税可达7亿元,可解决就业3000余人。

丽江日报记者 李豪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